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接种新冠疫苗 早日构建群体免疫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4-20 11:0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接种新冠疫苗 早日构建群体免疫”。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据疾控专家介绍,形成群体免疫,疫苗接种率要达到70%—80%,即约9亿至10亿人。目前,我国已有超过1亿人次接种了新冠疫苗,疫苗接种绝对数是世界第二,但距离国内形成群体免疫,还有相当距离。


  当前,我国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人群的接种工作,集中力量在疫情发生风险高的大中型城市、口岸城市、边境地区开展疫苗接种。先期安排了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高等院校的学生和教职工、大型商超的服务人员等人群接种疫苗。其他人群的接种工作也在逐步展开。


  最近,“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的标语,成功“出圈”,火爆网络。可以说,呼吁接种新冠疫苗,加快推进疫苗接种速度,是各地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只有接种疫苗,才能够得到比较好的保护。尽快、尽早、尽多地接种疫苗,是我们继续保持健康、平稳发展优势的关键因素。


  [原因分析]


  从现状来说,我国现在绝大多数人处于没有免疫的状态。因此,鼓励更多人尽快接种疫苗,既是为了个体安全,也是为了群体安全。


  从全球背景来说,新冠疫情仍在肆虐,新冠病毒的变异也时常出现。传播的不确定性、病毒的不稳定性,让新冠肺炎疫情变得较为复杂。加之,其他国家或地区在不同程度地开展疫苗接种,谁先形成免疫屏障,谁就能赢得主动。从这个意义上说,让疫苗尽早地、更广地覆盖更多群众,就能有效预防未来可能出现的病毒传播。


  从未来发展趋势来说,尽快占领“免疫高地”,才能更从容地拥抱世界。相比部分国家,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重,我国面临着较大的疫情输入压力。随着国外尤其是欧美国家通过接种疫苗控制住疫情,全球必将放开流动。我们要把握住窗口期,按照政府的推荐顺序大规模地接种疫苗,构建起免疫屏障,这样才能有效抵御疫情输入的风险。


  从整个防控大局来看,继续巩固抗疫成果,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关键在于“怎么防”。现在的防控大局,不是与病毒进行面对面的斗争,而是进行一场更为艰巨的“免疫斗争”,不能输,也输不起。应该说,中国人民识大体、顾大局的好品质、好作风还需要继续发扬,“能打尽快打”的背后不仅是一份社会责任,更是家国平安的期盼。


  [对策分析]


  一是做好宣传。通过网络、社交媒体、社区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动员。不仅宣传疫苗接种对个人健康和国家群体免疫的重要意义,也要宣传好疫苗接种的禁忌和特殊人群接种注意事项。特殊人群比如备孕人群,慢性疾病人群接种等,解决民众的后顾之忧。如此方能让人们的接种意愿更足、接种信心更强、接种行动更快。


  二是细化服务,有序推进。各地各部门要在大力引导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也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尽职尽责。要有效监管疫苗生产与运输,做好接种效果调查并及时掌握免疫整体效果。在推进上,坚持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