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1年公务员联考申论素材积累:“中国减贫学”的影响和启迪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3-07 08:53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申论的提升需要不断积累,除了做题之外,各位考生还可以通过积累一些金句为自己的文章写作增添色彩。下面公考通(www.chinagwy.org)分享了新华网一篇文章——“中国减贫学”何以成“显学”,希望备战2021年公务员联考的考生们多多积累!

  伟大的思想理论,总要历经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淬炼过程。在全球还有数亿人处于绝对贫困的时候,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于2021年2月25日正式宣布消除了绝对贫困。2月28日,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发表《中国减贫学》智库报告,从政治经济学视野阐释中国减贫实践。

  消除绝对贫困,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减贫学”将为世界减贫事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和启迪?

  伟大实践孕育人间奇迹。《中国减贫学》智库报告深入阐述了“中国减贫学”的核心要义,每条要义背后都凝结着“实践”二字。实践打破“无解”。面对“如何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的世界性贫困难题,中国人民以创造性实践拓展了“益贫市场”机制,解开了公平与效率这对天然矛盾的无解之结。实践锻造“特色”。中国减贫经验的最大特色是精准,精准就是每个人,落下任何一人都不能说消除了绝对贫困。

  伟大思想指引伟大实践。带领人民摆脱贫困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丰富完善,为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纲领。《中国减贫学》智库报告中指出,“如果把中国减贫行动比喻为跳动的时间指针,有条不紊的精准扶贫则如同钟表后盖里精准咬合、精密运转的齿轮。”正是沿着科学的路径指引,中国战贫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精准方略、坚持社会参与、坚持共享发展、坚持求真务实,最终实现了“人间奇迹”。

  伟大理论需要接受实践的不断检验。把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融入世界减贫事业的实践中,无疑是淬炼“中国减贫学”的最佳路径。过往,中国在解决自己的贫困问题时,突破了多项世界共同难题:“主动浇灌”贫困人口,为“涓滴效应”开启新思路;给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稳定脱贫成果,打破减贫越往后越步履艰难的成规;划定区域贫困治理重点,激发区域经济活力,消融“贫困板结现象”等。如今,“中国减贫学”的形成,无疑把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进一步融入世界减贫事业,让中国从世界减贫经验的学习者、受益者、参与者,走向世界减贫事业的倡导者、创新者和推动者。而这一过程本身,也是“中国减贫学”的一部分。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产生伟大思想理论也能够见证伟大思想理论历经实践淬炼的时代。可以预见的是,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将在更为宽广的时空维度中得以淬炼,并不断深化发展,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