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公务员考试申论积累:春晚中的申论素材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2-01 10:5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一般人看春晚的感觉:这个歌好听!这个小哥哥好帅气!哈哈哈哈这个小品真搞笑!

 

  申论老师看春晚的感觉:这个划重点了!矮油这个也划重点了!哎哎哎我去这个还在划重点!

 

  好吧,究竟春晚给我们划了哪些重点,我们在后面的申论学习与备考中又有哪些内容能够用得上,接下来公考通(www.chinagwy.org)和大家一块来看看。

 

  舞蹈《一带一路嘉年华》

  【知识点链接】“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由领导人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

  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申论应用】“一带一路”建设是沿线各国开放合作的宏大经济愿景,需各国携手努力,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努力实现区域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安全高效的陆海空通道网络基本形成,互联互通达到新水平;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基本形成,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政治互信更加深入;人文交流更加广泛深入,不同文明互鉴共荣,各国人民相知相交、和平友好。

  朗诵《爱》

  【知识点链接】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持续开展流感及相关疾病监测,发现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均诊断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

  2020年1月20日,领导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2020年1月27日,受领导人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来到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患者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申论应用】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事已至此,唯有直面。既要着眼当下,又要为可能出现的局面打好提前量、准备量。

  如果说我们已经错过黄金时间,往下就更要分秒必争。联防联控需要各级政府和各支专业队伍全力以赴,每一种选择可能都会面临质疑,但所有决策与执行,只要是从“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出发,就必定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小品《走过场》

  【知识点链接】形式主义在一些党员、干部中表现得相当严重。比如,检查工作前先给下面打招呼,领导来基层调研时安排个“经典线路”,往政绩材料里注水……种种表现不一而足。

  这些表现的共性是“虚”字当头、“空”字挂帅,净搞一些花团锦簇、虚头巴脑的花架子,场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空空洞洞,中看不中用。

  形式主义与党的思想路线背道而驰。它不从实际出发,单从表面上、形式上去估量情况,只讲一般原则、提空洞要求,却不拿出正确、管用的办法。这严重背离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

  【申论应用】疫情连着社会,疫情关乎健康。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我们看到了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看到了普通群众的积极配合,但也看到了一些不合时宜的形式主义。

  比如,有的地方、有的单位为了“危难时刻显身手”,要求全体人员提前结束假期、提前返回岗位——其中相当一部分人的岗位,与防控疫情其实并无关系。有的地方基层干部就抱怨,图书馆明明已经闭馆,上级部门却要求管理人员提前到岗,一群人坐在那儿,对防控疫情也插不上手,只能聊聊天、干瞪眼。在尽可能切断人流被视作最有效防控办法的当下,这种“身手”,只能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

  也有的单位、有的部门唯上不唯实,上级在疫情防控方面有了要求,只会机械地执行,不考虑本地情况、实际效果,盲目地向上看齐;有的单位、有的部门存在观望思想,认为疫情离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很远,上面没有动作自己不主动作为,被疫情牵着鼻子走;还有的地方,防控措施刚刚展开,各种写总结、报材料的任务就同步甚至超前地压了过来……

  小品《父母爱》

  【知识点链接】老龄化社会是指老年人口占总人口达到或超过一定的比例的人口结构模型。按照联合国的传统标准是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10%,新标准是65岁老人占总人口的7%,即该地区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

  我国已于200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到2010年,城镇退休人员将达到7000万人,2020年,将超过1亿人。到2030年,预计中国60岁以上老人占人口比率将会达到24.46%,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约8.5个百分点。

  【申论应用】应该看到,很多城市都在步入老龄化社会,鳏寡孤独的状况也将会集中的体现。他们害怕寂寞孤单,需要被人照顾和“迟到的爱”。这是人的基本诉求。

  但不管是在公益扶持还是产业导向上,对于老年相亲的关注,的确太少。更多的市场规划和商业精力,都放在了老年人休闲度假产业上,唯独忽视了老年人对情感的细腻依存。夕阳红是人生至美,每个人也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

  在我们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之际,越来越多的普通中国人在思考“当我老去”这个问题。唯有下大力气推进老年服务设施的建设,下大力气提供更好的老龄化公共服务,破解养老难题,类似的困境才有可能真正消失。面对老龄化的挑战,迎难而上是我们的唯一选择。

  歌舞《锦绣小康》

  【知识点链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社会”是由邓小平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规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时提出的战略构想。

  2017年10月18日,领导人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申论应用】隆重庆祝了新中国70华诞,走过了极不平凡的2019年,岁月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对近14亿行进在民族复兴金光大道上的中国人民来说,这一次的跨年钟声,格外激荡人心;这一刻,寓意非同一般。

  2020年,这将是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实现之年。这一年,必将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光辉一笔!

 

\

 

  提醒:新手上路,备考2020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可以先来听听邵宁老师免费公开课2020申论入门必修课】。邵老师有着16年的申论教学经验,每年培训学生上万人次,深受考生认可。领学1小时=自学1个月。


  围观一下学过邵老师课程的学员都是怎么评论的↓↓↓(下面为视频,约6分钟)

 

 

以上视频选自邵老师申论直播课

 

  因为参加过多个省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命题与阅卷工作,邵老师很懂申论出卷老师的心理,每道题的要点都能一语道破,而且方法简单易学,上手极快。复习抓不住重点的同学,一定要抱紧邵老师的大腿,因为申论再难的问题,到了邵老师这都不是问题。

 

  2020联考申论80分精讲班】共10节课,浓缩了邵宁老师16年的申论研究成果以及教学经验,上完这8节课程,你能学到:申论的本质特性、命题阅卷的规律、材料阅读的技巧、答案整合的方法、大作文的论证方法……

 

  开课时间:2月3日开讲!


  课程内容如下图所示(点击图片可加入课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