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科创板,推动科技创新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7-30 09:1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科创板,推动科技创新”,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科创板,推动科技创新

 

  【背景链接】


  今年以来,“科创板”一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高频词汇。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鸣锣开市,首批25家科创企业集体亮相,标志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改革正式落地。这一新生事物,肩负着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承载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希望。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时间必将见证,科创板会在发展中不断成长、完善,为推动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综合分析】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一直力图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多助力。但客观来看,一段时间以来,制度供给不够充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补上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支持有发展潜力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有利于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意义】


  本质意义就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使命】


  其一,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为什么要让科创板承担这样的使命?从宏观经济背景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的迫切要求,就是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深化结构调整,增强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增强企业家在创新中的引领作用。金融业要加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就是要增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适配性,通过金融资源的合理高效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二,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将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积累有益经验。科创板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将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其中,试点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这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实现市场化发展目标,要求市场主体归位尽责,这就需要继续完善制度,提高违法成本,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参考对策】


  凡是改革,都难以一蹴而就;科创板是一个全新探索,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对此,要做好充分准备。根本的应对之策,是完善法制、加大违法成本和监管执法力度,切实树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体系,完善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同时,积极推动增加司法供给,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严厉打击虚假披露、欺诈发行等各种乱象,净化市场生态。


  就市场各方而言,需要既保持热情,又保持理性冷静,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共同遵循资本市场内在规律,一起携手把科创板建设好、发展好。


  来源:


  人民日报:科创板,激活创新正能量


  新京报:科创板要激活更多“科技创富”的市场参与度


  人民日报:把科创板建设好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