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马拉松比赛递国旗事件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1-13 08:2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扔国旗’事件引争议,马拉松比赛能更专业点吗?”,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11月18日,在苏州举行的“奔跑中国”马拉松上,我国马拉松女子冠军何引丽在最后夺冠的冲刺中因为有观众强行在跑道上给国旗,最终导致她以5秒的差距与全马女子冠军失之交臂。此事一出,立刻引发舆论热议。大部分网友都将矛头指向赛事运营方设置的递国旗环节,认为其不合理,运营方工作人员缺乏诚意的回应引来众多网友的吐槽。


  【综合分析】


  近年来,我国马拉松事业蓬勃发展,引来众多知名企业赞助,相关政府部门也借此项赛事大力宣传城市形象,宣传地方文化,受到越来越多的城市追捧,参与者更是积极性超高,截至12月5日,2018年中国马拉松各项赛事的参赛人次达到了530万,超过了2017年全年的498万参赛人次。更有马拉松追捧者打飞机去往举办马拉松的城市参赛,马拉松赛场一时成为著名的打卡盛地,引发强势围观。


  马拉松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实力,对于城市接待能力、组织、专业精神都是一次大考。为此,制定专业的马拉松赛制、规范赛事组织管理程序,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们很遗憾的看到在苏州举办的马拉松赛上“递国旗”行为让竞跑者与冠军失之交臂,这充分地说明在赛事组织管理能力上还待提升。为了马拉松事业的蓬勃发展,不能让递国旗等违背赛事规则的事情再次发生,组织运营部门要以专业精神尊重比赛,尊重运动员,唯有此,比赛的真实意义才不会磨灭,运动精神才能发扬光大。


  【相关问题】


  一是缺乏严谨的比赛规则和程序。


  1、赛事组织者承办马拉松长跑项目的不专业性,缺乏严谨细致的管理态度和周全科学的流程设计方案。2、缺乏健全的监督机制对赛事规则进行严格审核,督促赛事举办流程规范化科学化。


  二是运营方缺乏专业认知。


  1、参赛工作人员和承办方专业能力不足,缺乏规则意识。2、“爱国主义精神”流于形式。


  【相关对策】


  一是完善比赛规则和程序,提升职能部门监管服务能力。1、赛事组织者要确保马拉松作为长跑项目的专业性质,推动相关制度、程序的完善来补足漏洞、避免出错,制定科学合理的赛事举办方案和规则,保障让选手心无旁骛地完成比赛。2、联合当地相关部门设立专项监察小组,加强对赛事流程和规则落实情况的监督,保障赛事成功圆满举行,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守护城市文明规范形象,提高公信力。


  二是提升运营机构专业性。1、加强对参赛工作人员和承办方的专业能力的培训,提高举办方和工作人员遵守规则的意识,提高承办方应急应变和统筹规划全局的素质能力,让规则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避免此次事件再次发生。2、加强爱国主义精神内涵的教育和普及,实时因地制宜、因时而异,将爱国结合到自身现实情况,落实到职业层面、落实到工作领域,用自身的适宜行动阐述爱国精神的实质内涵,杜绝“爱国形式主义”。


  【权威论述】


  志愿者是不可以进入赛道的,不仅是不能递东西。更何况,苏州马拉松的两名志愿者在运动员冲刺的关键时刻两次递东西,并且在赛道上跟随运动员奔跑,对于运动员的影响可想而知。


  ——国内知名马拉松专家石春健


  国际性质比赛,如果哪个国家选手领先明显,可以拿国旗冲刺;如果竞争激烈,拿任何东西都会干扰运动员冲刺。


  ——四川马拉松总教练韩刚


  【高频金句】


  1、爱国既然是道德情操,那么就是抽象的,难以衡量。


  2、真正的爱国,是在你的战场,履行战士的神圣使命。


  3、所谓何引丽“丢国旗”事件更可能是一个乌龙,网友大可不必上纲上线对其进行爱国主义绑架。


  4、这场风波暴露出的是此次马拉松承办方在组织上的不成熟,也有某些人对爱国精神的曲解。


  5、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争取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添砖加瓦,就是最实在的爱国行为。


  【案例拓展】


  美国


  公路跑者俱乐部(Road Runners Club of America)也在其《安全道路比赛指南》(Guideline for Safe Road and Trail Races,以下简称)中建议赛事组织者,维护和当地居民和商户的关系非常重要,一定要咨询可能受到影响的个人或组织。组织者必须以清楚的事前提示哪条街道会被关闭,赛事线路有多长,以便其做出事前调整减少为其顾客和亲友造成的不便。《指南》还特别指出,赛事线路周边的住户应该通过传单或上门拜访的方式被告知赛事信息,或至少提前在社区提供明确无误的告示。


  英国


  英国内政部专门出台了具有行政效力的规定《道路和公共场所运动活动安全指导》。该文件规定,参与人数超过499人的大型活动必须由当地议会的独立安全性评估小组(Safety Advisory Group)对赛事安全措施和对当地居民的影响进行评估。只有赛事安全措施能实现对环境和居民安全性的最小化影响,赛事才能得到批准。《道路和公共场所运动活动安全指导》还规定,在道路和公共场所举办的任何运动活动都必须尽量避开交通的高峰时间;如果无法避开车行线路,赛事的线路也要尽量使用左转道(英国机动车靠左行驶),尽量避免岔路,以减少交通混乱。这既是为了保证参赛者的安全,也是为了尽量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干扰。


  【时评文章】


  让赛事更专业更规范,也是一场“马拉松”


  据11月19日中新社报道,18日的苏州太湖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中国选手何引丽在终点前拼力争夺冠军时,志愿者冲入赛道两次强塞国旗,打乱何引丽比赛节奏,导致她被身边的非洲选手拉开距离,最终获得亚军。而在冲线过程中,何引丽在拿到国旗后不慎将其掉落,她在赛后表示,“我不是扔的,国旗全部湿透,我的胳膊也僵了,摆臂的时候甩出去了。”这一幕发生后,有人批评志愿者影响比赛,有人批评何引丽丢掉国旗是不爱国。


  志愿者在运动员比赛中,特别是最后冲刺阶段冲进赛道并强塞国旗,这种情况在国际专业比赛上极为罕见,因而显得匪夷所思:首先干扰了比赛,对于职业长跑运动员来说,心无旁骛、保持节奏尤为重要,递国旗之举不仅打乱了中国选手的节奏,也险些撞到旁边的非洲选手;其次,从成绩来看,何引丽仅仅输给对手5秒,漫长的马拉松比赛仅以数秒告负,还被拖入“是否爱国”的舆论漩涡中,与主办马拉松比赛的初衷南辕北辙。


  近年来,企业赞助,政府协办,文体搭台,推介城市形象,宣传地方文化,举办马拉松国际赛事越来越被各大城市所青睐,也激发了参与者的热情。各方的热切需求致使中国马拉松赛事数量暴增,甚至出现过“一省一天开跑9场马拉松”的“盛况”,国际高水平跑手的出场费翻着跟头上涨。


  成功举办马拉松比赛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综合体现,对城市管理、赛事组织、专业水平、规范能力等方面更是一种考验。因而制定严谨的比赛规则和管理程序很有必要,提高各方专业技能更不可或缺。然而,从前几年的“一场马拉松瘫痪一座城”到替跑风波,再到此次闯赛道递国旗,都说明我们组织一场专业马拉松赛事的能力远远落后于举办活动的热情。


  马拉松比赛不能偏离体育运动的主旨,保障运动员正常发挥、维护赛场秩序、保证比赛公平公正,是衡量一场体育赛事是否成功的主要指标。从媒体报道来看,“递国旗”这样的行为在其他地方和赛事中也屡屡出现,甚至“运动员披国旗完成冲刺”成为主办方要求的“规定环节”,可见相当一部分人对专业体育赛事的认知存在不足。


  苏州太湖马拉松给其他城市提了个醒,马拉松比赛声势浩大,有相当的组织难度,非常考验城市管理者、主办方的管理智慧和专业能力。可见,提高赛事的专业性与规范性,也是一场“马拉松”。(作者:斯涵涵 来源: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