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公务员联考申论素材积累: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

http://www.chinagwy.org       2018-12-11 10:0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知道你在申论写作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想把文章写得有理有据,但只会说一些大道理,没有相应的事例去论证。今天开始,本站会不定期整理一些模范人物事例,你们可以多积累,用于申论写作。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中国文明网一篇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许身报国铸辉煌


  简单记忆: 从1958年参加核潜艇研制工作开始,近60年过去了,黄旭华每天准时出现在核潜艇研究所的院士办公室里,孜孜不倦、呕心沥血,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心血,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敬业奉献。

 

公务员联考申论素材积累
  在黄旭华的办公室,除了装满书的几只柜子和倚靠在墙根的几堆资料,最显眼的物件是潜艇模型。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模范简介


  黄旭华,男,汉族,1926年3月生,中共党员,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


  “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从1958年参加核潜艇研制工作开始,黄旭华至今仍战斗在核潜艇研制领域,孜孜不倦、呕心沥血,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心血,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1949年,黄旭华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毕业后一直从事舰船研制工作,1958年开始参加某型核潜艇的研制工作。我国自行研制核潜艇,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的。面对国外严密的技术封锁,黄旭华带领团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路攻克种种技术难关。国外发展核潜艇,都是“三步走”,黄旭华提出并决策采用水滴艇型,将国外的“三步走”并作“一步走”,突破了核潜艇中最为关键、最为重大的核动力装置、水滴线型艇体、艇体结构、人工大气环境、水下通讯、惯性导航系统、发射装置7项技术,解决了我国核潜艇的“有无”问题。为满足导弹发射对核潜艇航行姿态的严格要求,黄旭华和同事们秉承科学严谨的作风,长期驻扎在试验现场,组织了20多项试验研究。为在核潜艇有限空间内合理布置数以万计的设备、仪表、附件、管道,黄旭华带领同事们绘制各种布置图并制作全尺寸模型,反复推敲,不断修改。中国核潜艇研制周期之短,为世界核潜艇发展史上所罕见,这和黄旭华他们的科学钻研、爱岗敬业是分不开的。中国的核潜艇是否具有战斗力,极限深潜试验是关键所在。为掌握第一手的数据,黄旭华不畏危险,亲自参加核潜艇极限深潜试验。


  从1958年从事核潜艇研制开始,近60年过去了。如今,黄旭华已经91岁高龄,仍然每天准时出现在核潜艇研究所的院士办公室里。他身上好像蕴涵着无穷无尽的力量,永远不知疲倦。对于年轻一代的科研设计人员,黄旭华谆谆教诲、循循善诱,告诉他们核潜艇科研人员必须随身带上“三面镜子”:扩大视野的“放大镜”、放大信息的“显微镜”和鉴别真假的“照妖镜”,勉励他们要为事业奉献到底。


  黄旭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总设计师突出贡献奖,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十大海洋人物”、“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


  【模范心语


  1.“如果国家太弱,那我们只会任人欺凌、宰割!我要读造船,制造军舰从海上抵御外国的侵略!”


  2.“没有条件或者条件不具备,那就迈开双腿也得上路,绝不等待!”


  3.“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


  4.“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5.“人就像机器,不用就会生锈。只要我能动,就会继续做下去。我愿为国家的核潜艇事业贡献到最后一刻。”


  6.“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


  【点赞模范


  在新中国最隐秘的战线上,黄旭华选择把自己的青春和梦想交付给湛蓝的海洋。他用毕生的学识和担当,承担起泱泱大国的命运与未来,将炽热的“中国心”镌刻在民族的百年战舰史册,镌刻在幅员辽阔的中华大地!他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他挺起胸,撑起民族的脊梁。他的人生正如他痴迷一生的核潜艇,沉默却有着无穷力量,在心的海洋上掀起阵阵惊涛骇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