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文章标题应“形神兼备”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8-26 08:3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一、形式上,简明规范


  文章标题力求文字简洁,观点有力,忌繁琐饶舌。具体到字数,原则上单层标题不应超过一行,主副标题形式不应超过两行。


  文章标题应居中书写,或左空四格书写。标题较长需要回行,最好居中排列。副标题另起一行加破折号从主标题的正下方开始写。


  二、内容上,凸显主题


  申论文章的标题应是对文章中心论点的准确概括,使阅卷人能够通过标题清楚地看到文章所要表达的中心观点。为此标题可出现题干给定的关键词或出现文章的主题词,以免造成“跑题”。


  【真题链接】


  加拿大女作家门罗曾经说过:“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请结合你对给定资料的思考和对这句话的领悟,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 分)


  要求:


  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4.总字数1000~1200字。


  【分析】


  通过分析题干可以得知题干关键词为“幸福”、“缺陷”,可拟标题为“接纳缺陷,拥抱幸福”或“莫让缺陷阻碍幸福”等。通过回归材料不难发现这句话所凸显的主题为树立正确的幸福观,标题可包含主题拟为“树立社会主流的幸福观”等。


  三、语言上,彰显特色


  “题如文眼”,生动富有特色的标题能够赋予文章以新意和活力,既能抓住受众,又能让人过目难忘。因此标题在语言上可以通过对材料的深度挖掘,变化句式、巧用修辞、引经据典等方法彰显特色,让人耳目为之一新,激起阅读兴趣。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6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