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申论作答要点个数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5-25 09:01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给定材料是申论作答的基础,是考生作答时要点的来源,同时要点齐全也是申论评分的一个重要标准,那么选择多少个要点,怎么能确定要点齐全呢?下面结合真题为各位考生详细说明。


  【2014国考副省第一题】“给定资料2”揭示了当前社会心理方面存在的若干“缺失”,请对此予以归纳概括。(10分)


  要求:全面准确,分条归纳,不超过150字。


  这道题的答案在第二则材料,第二则材料共6个段落,每段段意如下:


  段2:部分在职人员感到压力大,缺乏宣泄渠道;


  段3:由于社会机制体制不健全,一些人感到不公平,导致心理失衡;


  段4:社会转型期,人们对未来缺乏安全感;


  段5:人们幸福指数降低;在城市中缺乏归属感;


  段6:社会对心理疾病患者缺乏同情心。


  由上可以看出,以下两个规律:


  1、每个段落一个要点。这则材料共6段,除第一段属背景介绍,目的是引出话题外,其他五段,每段一个要点,共五个要点。知道了这个方法,我们在作题的时候,就不必纠结于这段中到底有几个要点?我到底找全了没有?这样大大节约了我们的阅读时间,提高了作题效率。


  2、一般5个要点。


  有的考生会说,不一定所有的题都是以上规律吧?其实不然,按照总结出的规律,国考和省考申论试题每题可能包含3~8个要点,以5个要点的概率最高。考生在答题时,可以大致按每题5个要点的标准来查找和归纳要点,这样效率高、速度快,能达到较高的准确性。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6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