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高分技巧:准确把握答题结构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5-22 09:1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国考和省考申论考试必须注意答题结构。所谓答题结构,就是将概括出来的几个得分点进行组合和排列。申论的答案要点之间必然会存在种种关系,就一般情况而言,作答申论常用结构有三种,即并列结构、总分结构和顺序结构。


  【申论写作指导】


  若提炼出的几个要点是平行的关系,那么用并列结构叙述即可,表述方式为一是……二是……;第一,……第二,……或者一、二、三依次陈列作答等等。这种答题结构使答案显得清晰,让阅卷老师一目了然。


  若从材料中获取提炼的要点之间分属于不同层次,就用总分(或总分总)结构作答。表述形式大致为用一句话作总体概括,以此表明作答的整体方向。然后用概括出来的得分点分别具体阐述。


  顺序结构就是概括事物发展顺序的答题结构,作答往往是原因,过程,结果。有些类似于对政府政策的分析,答题结构可为:“从出台该政策的目的看……;从政策的执行过程看……;从政策的效果看……。”这就是一个简单的顺序结构作答方式。还有按照认识事物的逻辑顺序“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等等的答题结构也是顺序结构的一种。


  【申论经典真实例题1】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的第一小题,要求归纳概括给定材料2里揭示的当前社会心理方面存在的若干“缺失”。


  【申论真题解析】


  这是一个简单的概括题,只要紧扣材料,根据材料内容依次归纳出存在的若干“缺失”,阅读材料时,应找出一些表现负面的关键词,根据这些关键词分点概括,作答。


  答:一是体制机制的不够健全,社会中很多不公平现象事实翠在,引发心理失衡、社会矛盾。二是人们工作压力愈发大,产生社会心态焦虑和抑郁,幸福指数下降。三是缺乏安全预期,对多元心理认同不够,出现信任危机。四是社会陌生感,产生孤独自卑感。


  【申论经典真实例题2】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的第三小题,就是根据给定材料,指出法国在保护本国文化方面有哪些做法值得借鉴。


  【申论真题解析】


  做好文化保护,需要将文化传播与交流并重,还应该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努力。根据材料可以从中得出以下几点具体经验:


  (1)促进产业发展,加大政策支持。给予文化产品特殊保护,建立文化保护壁垒,限制外来文化自由流通。


  (2)通过立法保护本国文化,积极输出文化,抵抗文化霸权。


  (3)提升文化自觉度、自信度高。增强文化人的文化自我保护意识,对外来文化保持较高的警惕性,保持较深的本国文化感情。


  (4)发动民间组织、企业参与文化保护建设,开展活动,促进文化交流融合。


  总之,申论的答案主观性较强,正是由于申论的这种命题和阅卷的特点,考生在正确回答出问题的答案时,若要想获得更好的成绩,或者说为自己的答案加分,做到锦上添花,就必须充分重视答题结构,掌握正确的结构能让你事半功倍。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6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