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归纳概括题的答题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1-17 08:36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很多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说,公务员考试太难了,上午行测考试是“猜猜猜”,而下午的申论考试是“扯扯扯”,考上公务员就是碰运气。这让很多想考公务员的考生望而却步,不敢参加公务员考试。其实,公务员考试并不神秘,只要考生考前能正确有效的复习,掌握答题技巧就可以走向成功。今天,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总结分析了申论考试中归纳概括题的答题技巧。


  归纳概括题是申论考试中最容易的一道题型,也是初窥申论门径的一个窗口。要答好归纳概括题,就要求作答必须紧扣材料,从材料中寻找答题要点归纳成答案。因此,做好归纳概括题要分两步走,第一步通过阅读材料圈出契合题目作答要求的要点信息;第二步,根据圈出的要点信息寻找关键词,如果没有关键词就要归纳总结出答案。


  第一步就是要求考生在圈要点信息时一定要把所有的答题要点信息都圈出来,不能有遗漏,否则就会影响答案的完整性。


  第二步就是形成答案。一种情况是材料中有准确的关键词和语句,直接摘取关键词和语句就可以形成答案。另一种情况是材料使用大篇幅描述性用语,找不到很明显的关键语句,这种情况是归纳概括题的一个难点。这就要求我们利用我们的知识背景,归纳、概括出我们要的答案,首先自己去提炼符合作答要求的有用信息,注意材料的叙述线索,理清脉络;然后去掉句子中多余的修饰性词语或者一段话甚至整段材料的干扰性信息,提炼出一个段落、一则材料的“主干”,再根据具体要求对提炼的语句进行增加或者删减;有的材料中涉及的要点信息可能是零散的分布,所以在作答时还要注意将同类似的答题要点进行归纳合并,将相关的答题要点串联起来加以整合。把以上步骤都做好,然后依据题目要求对答案内容进行合理化的加工,使句子的表述清楚、符合逻辑。语句表述上要做到言简意赅,高度概括,符合行政文化用语的表述习惯,不能出现“我觉得”、“个人认为”这种带有强烈主观感情色彩的表述方式。


  【例1】2010年山东省录用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卷


  2.座谈中涉及的观点,需要加以整理。假定你是座谈会主办方的工作人员,请对这次座谈涉及的主要问题逐一进行概括。(15分)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本次座谈会主要提出了以下一些具体问题:第一,水资源是一种公共资源,城市的供水企业是否应当追求盈利。第二,供水企业的盈利是否要靠调价来实现。第三,目前供水价位是高还是低,应该以何种标准来衡量水价定价是否合理。第四,如何解决城市公用事业长期发展滞后的问题。第五,是否应该在公用事业领域引入外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会对中国的水价产生何种程度的影响。


  总之,答好申论考试中的归纳概括题,首先一定要快速搜罗出与答案有关的信息,其次言简意赅的概括出这些零碎信息的主旨,形成全面、准确的答案。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