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重要的标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27 08:4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为什么拿不到高分?很多公考的考生都会有所疑问,如何写好申论作为也成了考生们需要攻克的内容,根据申论文章写作阅卷规则可知,文章写作是按档赋分,也就是说先给考生的文章定了档次等级,再赋分值。所以想要申论拿高分,“脸面”做好很重要,下面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就告诉大家如何做好申论写作的“脸面”.

  申论写作的脸面也就是标题,标题拟制恰当对于高分写作尤其重要。如果说申论文章是一个人的脸庞,那么标题恰似一个人的脸上的双眼,因此,标题的拟制恰当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文章的成绩高低。文章标题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题干若为命题作文的,须用给定题目不可改动或另拟标题。


  某申论试卷文章写作为命题作文,要求以“岁月失语,惟石能言”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而有的考生却另拟标题替换了给定题目,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因此,考生作答时必须仔细审题,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

  2、半命题作文须根据材料主题补充完整,不可偏离材料。


  半命题作文需要考生补充合适的内容使得标题完整,考生就要格外注意补充内容必须紧扣题干和材料,不可想当然随意补充,否则就很有可能跑题、偏题。 某申论试卷文章写作为半命题作文--“让------大放异彩”,整个材料都在围绕文化展开论述,那么补充内容为“民族文化”、“传统文 化”、“中华文明”、“中华文化”均在扣题范畴。

  3、话题作文拟制标题须紧扣材料。

  大多数的申论文章写作均是给定话题,围绕某一话题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展开写作,那么考生须注意,话题作文标题拟制一是紧扣材料,二是更加具体微观。如今 的申论文章写作考察更多的是微观层面上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拟制标题一是要紧扣给定材料,做到不偏题不跑题,这就需要考生从整体上来概括材 料的主题;其二就是要细节化、微观化,这样才不至于在写作中出现“假大空”的问题,从微观方面入手才可以做到言之有物。

  以某申论文章写作为例,题干为“四、给定资料中讲述了农妇刘女士和李老太太家人之间发生的一段感人故事,请你以这个故事为话题,自拟 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通读整个材料可知,均是在论述跟道德文化有关的内容,材料中也出现了一些跟道德建设相悖的事件,那么标题我们可以这样拟制 《以德换德--论道德建设的必要性》,既紧紧围绕着材料主题“道德”,也通过这个故事得出好心换好心的结论;另外,如果从细节方面加以拟制,这个故事也是 在讲述刘女士这一好人出于好心却办了坏事,主动提出赔偿,李老太太家属却则说:“我们不能让好人做了好事,却得不到好报。”也是在紧紧围绕着道德而言,那 么标题我们可以这样拟制《存好心办好事》,使得文章写作可以更加的具体化,可以直接引用这个故事作为开篇,从小角度切入,以小见大,渐渐拓宽,提升到道德 建设上来,使得文章更有层次性。

  标题在整个文章中的地位很重要,好的标题犹如一双美丽的眸子,更有吸引力,除了以上拟制标题的注意事项以外,还需要注意标题的布局合理,一般要求居中,正副标题的安排,标题简短,一般不超过13字。这样才能做到标题既扣题又美观,为文章增彩!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