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5福建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写作开头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16 08:4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我们上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写议论文,写到大学毕业也有十来年了。所以一般人谈到申论的写作时,常常把它跟写议论文等同起来,实际上,二者虽有共同点,但也存在较大的区别因此,才有我们讨论申论写作这一问题的必要性。下面就来谈谈申论写作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怎样定标题


  标题在全文中的作用非常重要,标题列出后的最佳效果是使人读来觉得“触目惊心”。

  1、批驳型。题目中直接列出批驳的靶子,并直接表明作者的态度。这种题目容易一下抓住人心,让读者紧跟着作者的思路走,从而达到吸引读者的目的。

  2、寓意型。寓意指暗含的深意。寓意型标题意味深长,让人回味无穷。这种标题恰好跟批驳型标题相反,它并不直接在题目中表明作者的态度或者仅仅用隐约的方式表达出来,刺激人的好奇心,从而达到吸引读者的目的。

  二、申论开头该如何写

  如果说题目是画龙点睛的“睛”,开头就是龙头。这一部分到底应该分一段还是两段,视情况而定,不必拘泥于非的要求一段才行。开头方式有以下几种:

  1、叙开型,叙开即先概述申论材料的主要内容或反映的主要问题,然后再亮开观点。这一顺序属于正常顺序,也最常用。

  2、引言型,即用名人名言、警句等引起文章。

  3、对比型,即用正反对照的方法,引出论点。

  4、设喻型,即打个比方来引出论点。

  5、设问型,即以设问引出论点。

  三、怎样结尾


  申论特色性的结尾有以下三种:

  1、总结型,即概括总结,收束全篇。运用这种结尾方式时时要注意,语言的运用要简练准确,不要拖泥带水,否则易使人产生拖沓之感。

  2、深化型,即借意抒情,深化主题。

  3、建议型,即提出建议,发出号召。这种结尾方式在说服别人相信你的论点的同时,还号召其付诸行动,使你的文章不光停留在口头上,因而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