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5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阅读理解答题四大原则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15 08:43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就是为考生提供一系列反映特定实际问题的文字材料,要求考生认真阅读这些材料,概括出他们反映的主要问题,并提出解决此问题的实际方案,最后再对自己的观点进行较详细的阐述和论证。那么阅读申论的材料是相当的重要,如何正确的阅读理解材料呢?我们需要把握住以下四个基本原则。

  原则一:把握整体原则

  最初阅读材料在头脑中形成的是一个小事件或者小问题,随着阅读的延续,就会发现后面的与前面的事件是不同的或者相反的,也可能在接受后面内容的过程中就忘记了前面的内容,所以第一遍阅读之后,在头脑中只是形成了一个个事件或感性的故事,彼此联系的结点还没有找到,这就需要再次阅读,甚至第三次阅读,只有全面掌握了给定材料的内容,才会感觉存在于不同段落之间的材料是相关联的,才能掌握材料的主旨,挖掘出真正的本质,所以在阅读材料过程中必须把握整体性原则,把握给定资料的主题和层次,在头脑中形成一个立体的印象,化零为整,这样作答起来才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否则,只能是答非所问,偏离主题。

  原则之二:强调重点原则

  强调整体原则侧重于把握给定资料的全面性,而强调重点原则所侧重的是给定资料想要表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所强调的是什么,万学名师陈蓬认为在申论给定资料中,有些内容是为主要内容做铺垫的,有些属于过度的,有些是为了突出所要强调的观点,在阅读整个资料过程中,一定要认真琢磨给定资料想要表达的主要内容或强调的重点。如2011年的申论给定资料中虽然D部长在线接受了众多网友的访谈,而且涉及的内容很多,但所强调的重点是界定什么是社会突发公共事件,政府如何应对社会突发公共事件;2010年的申论给定资料谈到了石家庄关于农用耕地被征用的问题,首钢尾矿库的治理问题,江苏利用滩涂的做法,河南整治空心村的问题,长江三角洲商品建设用地的问题,但重点强调的是如何有效利用和保护土地资源的问题,是土地的持续利用问题。2011年的申论给定资料中涉及的内容比较多,包括介绍怒江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生态文化,修建怒江水电站的不同观点,国外发达国家对修建水库的做法和我国的做法等,但重点强调是如何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问题,如何坚持保护与开发协调统一的问题。强调重点原则,既指整个给定的资料,也包括给出的每一个段落,只要都照顾到了才能体现强调重点原则。

  原则之三:过滤原则

  既然给出的材料是庞杂丰富的,就不可能都是“金子”。实际上,命题者在命题时,在材料中故意设置了一些无用或者无关的材料,这些段落与材料的主题关联性不大或多是一些铺垫性的资料,或是给定资料中出现的是过多描述性的语言,真正反映主题的只是几个字或关键词就已经足够,所以在阅读材料中,应试者必须学会对材料的筛选和过滤,力争把那些迷惑、多余、无关的信息过滤掉,这里尤其要注意,如果材料的内容是反映两个以上的问题,更需要过滤,找出每一个段落应划归到哪一个问题上,在整体上理解的同时,抓住关键问题和信息,这样,就提高了阅读理解能力,否则就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原则之四:强调普遍原则


  申论的给定材料与高考的材料作文不同,高考的材料作文允许考生个性独立,发挥想象,甚至具有不同凡响的思维,如有一年的高考作文的资料是达芬奇学美术,老师不教给他画画的方法,只是让他不停的画鸡蛋,当达芬奇感到不可理解的时候,老师问他能不能从画出的鸡蛋里找出两个完全一样的两个。对此,有的学生作文标题为“打好基础是关键”、有的是“圆的联想”,有的是“名师出高徒”,这是考生运用发散性思维导致的结果,但是申论材料,虽然各个段落的意思不同,但应试者必须把握命题的初衷和考官的心思,决不能在做答中运用逆反心理,采用反向思维,运用发散思维,随心所欲的写作。阅读理解材料必须根据整体印象突出普遍原则,即一般人的理解和大众化的思维方式,强调普遍原则就是要求考生不能偏离材料提供的基本倾向和基调,否则,就与提供的参考答案相去甚远,分数不理想。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