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申论指导:标点符号运用好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8-27 08:4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标点符号是书面语的重要组成部分,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作者的文字表达能力。同样,标点符号的正确运用,在政法干警考试申论写作中的也是一项重要内容。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申论写作中标点符号的具体运用。参加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的考生们一定要在日常复习中,更要时刻注意。

  (一)标点符号需要独立占格

  这是标点符号最基本的格式,很多考生习惯于将标点符号点在字的右下角,平时不是很显眼。但是,考试是有格子的,而标点符号的格式在评分标准中有明确的要求,所以必须习惯于将标点符号也当成文字的一个独立部分。单独占格的标点符号一般有以下几种:逗号、分号、冒号、问号、叹号、句号、顿号等。需要占双格的标点符号一般有如下几种:破折号、省略号、引号、书名号、括号等。对于双格标点符号,一定要注意即使是多个格子也依然要将其写成一个整体。但如果遇到以下几种特殊情况,则需要做特殊处理。

  (二)标点符号的特殊格式


  1、除了《 “ --这三种情况,其他的标点符号包括 》 ” ()一律不能顶格写,如果在末格写完文字需要除以上三种情况之外的标点符号,就在字的右下角标出;破折号和省略号需要占双格,但如果出现在最后一个,就只需要占一格即可,不能将其分成两个部分。

  2、《 “ 这两种情况不能在末格出现,如果出现在末格,或者与文字挤在一格,或者移到下一行出现。

  不仅仅是对于标点符号需要正确运用,对于数字的书写来说,考生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对于一个两位及以上的独立数字来说,两位数字占一个格子,例如2011,就是”20“一格,”11“一格;奇数位数的数字,同样适用,最后空一个字符即可,如10000,最后一个出现一个”0“,后面空着,以此类推。但不管是哪种情况,如果此数字是作为一个整体出现的,那就必须保持其形式上的完整性,靠近写出。

  申论写作中标点符号的运用就介绍如上。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