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申论指导:如何快速定位有用信息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8-25 08:4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众所周知,政法干警申论考试中会给大家提供大段的文字材料,需要大家根据材料回答题目。政法干警申论考试往往材料较长,时间有限,因此阅读大段的材料并进行加工,找出有用的信息成为让许多考生比较头疼的事情。那么如何快速定位有用信息?进行有效的申论阅读呢?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发现,考生往往容易犯以下三种错误:一是扫描式阅读,这是一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阅读,不能找到重点,容易发生漏失采分点的现象。二是翻译式阅读,即逐字逐句进行翻译解释的阅读,申论考试时间有限,因此会造成阅读速度慢,考生答不完题的情况。三是碎片式阅读,即盲目的进行摘取文章片段阅读,这会造成信息点不全从而失分。


  因此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给大家提供几种正确的申论阅读方法,教你快速定位有用信息,能够更加准确快速进行阅读,找到答案。勾画关键信息,其中包括首尾句原则、关联词原则、观点性原则、常见词原则。


  一、首尾句原则。


  即我们看某段材料时候可以先看下首尾句是不是概括性的话语,能够概括整段材料的意思。如果首句或者尾句可以概括段落大意,那么段落的其他内容可以略看,这样可以节省许多阅读时间。


  二、关联词原则。


  在遇到关联词时应该重点关注。例如表转折关系:但是、然而、不过等;表因果关系:因为……所以,由于,因此,除此之外等;并列关系:同时,首先、其次、最后,一方面…另一方面等;表递进关系:更、不但……而且、还、进而、进一步等。


  三、观点性原则。


  一是调查报告中的观点。调查报告中的观点给我们往往是结论,这些结论并不一定完全正确,应该结合社会实际进行辩证地分析。二是政府权威部门的观点。政府权威部门的观点是最重要的,是制定政策和验证对策的依据和准绳。三是学者的观点。学者的观点往往是从某一个角度对特定事实展开分析,因而不一定很全面,因此需要辩证地分析。四是老百姓的观点。老百姓的观点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应当非常重视的,因而在申论考试中要善于把握其利益需要。


  四、常见词原则。


  常见词主要有:与表现、原因、对策相关常见词;根源、核心、体制、领导、法律法规、监督;落实、危害、经验教训、强调、指出、认为等等。出现此类词,大家应该重点关注。


  在阅读时我们还应该注意:每一个段落里不仅仅只有一个信息点,注意全面把握;精读过程中要尽量多的画信息点,宁多勿少;精读时用笔圈画信息点和关键点;图表和数据的意图要明晰;案例要概括出主旨句或反映的主题;将问题意识、材料意识贯穿阅读全过程;在勾画关键词句过程中,总结段落大意,从而使阅读更加全面。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