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申论指导:贯彻执行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8-22 08:4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近年来贯彻执行这一题型在政法干警考试中越来越重要,而且题型日渐新颖,“编者按”、“讲解稿”、“短文”、“知评”、“发言稿”等等一系列灵活新鲜的考察方式让众多考生摸不着头脑,不知如何下笔,不知要点在何处,只能叹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其实尽管考试写作的难度有所增加,但是作答依然有彰可循。对于写作来说,不管是让我们写发言稿也好还是也倡议书也罢,提醒各位参加政法干警考试的考生,要点来源主要有两方面,最主要的方面就是是材料,这是由考试大纲决定的,材料为王;另一方面就需要借助我们的生活经验和日常体验,这也是政法干警考试日渐灵活的体现。所以只要我们把题目审清楚了,反回头去研读材料就可以了,有些情况下可能为了保证结构的完整性我们需要借助经验补齐一小部分。以下面一道题为例。


  “给定资料2”中心理援助专家团提议开展“火红绸带心理援助行动”。假定在某次求灾工作中,救灾指挥部决定采纳这个提议,请你结合“给定资料2”,以专家团的名义给参与就灾的各界人士写一份倡议书。


  【要求】


  (1) 内容具体,指向明确;


  (2) 语言生动,有感染力;


  (3) 不超过400字。


  倡议书是一种比较常规的写作文种,而且给定资料2篇幅也不是很长,阅读起来没有难度,但就是这样一个题目还是让很多同学无处下手。在作答这个题目时主要出现的问题有三个,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点不全,结构不完整;第二点是格式不规范,第三点是语言不够生动。


  对于倡议书而言,它的写作结构就是倡议事由+倡议事项+呼吁号召。而很多同学并不清楚这一点。所以我们在作答这个题目的时候按着这样一个结构就找要点就可以了,关于材料中给我们提供了非常明显的事由部分,地震严重影响了灾区民众的精神健康,需要给他们提供行之有效的心理援助,而飞扬的火红绸带可以给人以温暖、安全、激情和希望的感受。


  关于倡议事项部分则是需要考生写需要大家怎么做了,这一部分材料也给我们提供了相关的要点,但是并不是非常明显,材料中是这样表述的“当人们回到废墟看望自己坍塌的家园时,一条废墟上飘扬的火红绸带能给他们悲伤的心灵带来充满希望的激情;当人们在各大医院公告栏前寻找自己失散或失踪的亲人时,公告栏上飞扬的火红绸带能给焦急的人们带来温馨的慰籍和安抚……”这就正是在提示我们要怎么做吗?将火红绸带系在废墟上,系在寻人栏上,系在过往车辆的车镜上,系在从废墟中抬出的生还者手臂上,系在从事心理援助专家和志愿者的身上……从而给他们以希望,给他们以力量。所以当我们无法第一眼从材料中找出要点时,那就反回头去再去研读材料,要点就隐藏其中。


  关于最终的呼吁号召部分,是我们材料中没有的,但是为了保证结构的完整性,我们需要自行添加。如何写最后的呼吁号召这就需要借助我们的生活体验了,日学生活中我们一共见过一些倡议书,这些倡议书的最后会有一些非常有文采的非常具有号召力的话语。所以在这篇倡议书的后面我们就需要借助生活经验写这一部分内容,比如说“随处飘扬的火红绸带,是我们对坍塌家园的无限眷恋;是我们对重逢相见的无比盼望;是我们对受灾同胞的深切牵挂,是我们对心灵救援的无界要约,让我们行动起来,系上一条心灵援助红绸带,传递彼此心对心的安抚,传递我们心对心的牵挂。”这也会是这篇文章在语言生动的集中体现。当然这部分内容只要符合我们的生活经验,而且又比较有文采就可以了。整篇文章的主体已经确定下来了,在最终作答时再注意一下书写格式、同时辅之以比较优美的语言这个倡议书就答完了。


  所以写作并不难,只要把握好作答的原则就可以了,再灵活再新颖他的要点来源也是两部分,大部分来自材料,少部分需要借助生活经验。所以,提醒各位考生,在平时的复习中,除了多做一些题目训练外,闰时也要多关注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写作的案例和写法,从而在考场中从容应对各类题目。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