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代经济火爆背后的隐忧

http://www.chinagwy.org       2024-04-03 10:51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永岸公考(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代经济火爆背后的隐忧”。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明确指出要“积极探索线上服务新模式,激活消费新市场”。“代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模式,打破了惯性思维模式,突破了传统机制限制,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满足多样化社会需求的同时,也促进了新职业的产生。

  【公考角度解读】

  【基本含义】

  代经济是指主要交易模式是甲方请求乙方替代其完成某项活动,并支付乙方薪酬,其通常借助第三方网络平台或二手平台完成交易。其需求通常分为三类:一是合理需求,以实际服务为代理行为的,如外卖、代驾、代购等;二是小众需求,以精神享受为服务内容的,如游戏代练、代看雪、代撸猫等;三是不当需求,服务内容触碰道德法律底线的,如“代人追星”“代人相亲”“代追女生”等。

  【综合分析】

  新兴事物发展,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面临一些问题。个人能力下降。消费者事事找人代做,逐渐丧失动手、交际等基本生活能力,服务质量难以保障。代经济个性化鲜明,结果未必尽如人意,甚至要花费更多时间精力成本去弥补。服务平台不够成熟,发展参差不齐。如,产品种类众多、缺少服务质量和售后保障机制,服务价格高低不等、市场信息不对称;缺少准入机制,监管难度大;小平台建立时间短,运行管理不完善。

  【采取措施】

  代经济的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个人共同努力。

  政府方面:完善法律法规+加大平台监管。加大国家政策支持引导力度;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参与主体责任与义务,规范代理行为;强化网络平台监管,通过罚款、约谈等措施,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服务提供企业:加强平台建设,保障行业发展。坚持标准化,保证服务质量。如:建立包括预约、服务、反馈在内的标准服务流程;建立严格的质量监控机制,包括录像记录、服务要求等。培训服务人员,建立准入标准。严格甄选进入平台的服务类型和服务人员,建立服务供给者信用水平考察考核体系,实名认证等。注重信息安全保护,强化信息保护意识,防止信息泄露等。

  消费者个人:摆正态度,正确看待。根据实际需要,讲求适时适度,制定合理消费计划;慎重选择服务商家,确保信息安全。


免费学习资源(关注获取可获取最新开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