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和谐共生 绿意无穷

http://www.chinagwy.org       2024-01-08 09:34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永岸公考(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和谐共生 绿意无穷”。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建设美丽宜居生态环境的需要,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须,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关键。当下,我们要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神州大地增添绿意。

  【综合分析】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山高尽秃头,滩地无树林。黄沙滚滚流,十耕九不收”,是许多上了年纪的榆林人挥之不去的记忆。1959 年陕西正式开启了漫长的防沙治沙之路。“麦草方格” 固沙法,适地适树造林法,科学的防沙措施加上合理的政策,让毛乌素渐渐“绿”了起来。无独有偶,赣州市寻乌县做好治山理水文章,投资近20亿元推动生态环境大改善,实施“三同治”综合“治山”模式;一河一策、精准“理水”模式,绿水青山的寻乌渐成。当下,我们要持续开展环境整治修复,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共享的风景。

  树立绿色理念,绿水青山就是民生福祉。太湖治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着力追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当下,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绿色发展蔚然成风!

  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通俗易懂的话揭示出深刻的道理。当下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文明道路,抓转型、强治理、践理念,让青山永驻,绿水长流。

  【参考对策】

  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美丽中国:

  第一,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要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推进产业生态化改造,开辟生态产业的新路径,将绿色生态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第二,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综合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快水污染防治特别是重点流域和区域性水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扩大环境容量和优化人民群众的生态生存空间,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第三,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努力构建健康安全友好的自然生态格局。

  第四,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的监管轨道,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提高监管机构的独立性和强化监管的力度,强化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意识,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