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艺术点亮乡村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5-08 10:10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艺术点亮乡村”。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西双版纳、大理、丽江……拥有这么多著名旅游城市的云南常年在旅游榜上“霸榜”,2022年,一部《去有风的地方》再度将云南推到大众面前,看过这部电视剧的观众无不对剧中恬静浪漫的云南小村庄充满向往。其实,在云南这样独具特色的村庄还有很多,比如腾冲市五合乡帕连村,通过现代艺术的注入,传统村庄变成了诗意村庄,从此乡愁不再无处寄托。

  【公考角度解读】

  【具体分析】

  曾经的帕连村与其他传统村庄相比并无特殊之处,也面临村中年轻人外出务工,老人、儿童无人照料,乡村发展乏力等问题。转折点在于艺术家信王军及他的艺术团队来到这里,他们立足当地村落资源禀赋,融合古老民俗和现代艺术,带动文旅融合,激活了当地经济发展。

  一、一轮“明月”,映照村庄光彩。以前的帕连村基础设施不完善,加之“空心化”严重,一到晚上就变得黑暗寂寥。信王军以此为突破口,通过造型各异的灯饰,打造美丽的“夜帕连”,抬头看,月亮造型的灯饰悬挂在牛圈屋顶上,走在村道上,一面万家灯火墙让村庄流光溢彩……灯光连着诗歌,让乡村诗意满满。

  二、艺术创作,激发内生动力。帕连村的美术馆设计独特,泥土垒成的墙上嵌着一个老式电视机屏幕,写着“你们的美术馆”,因为信王军认为艺术不应停留在墙绘、灯光装饰、诗歌上,而应该与村民相连,与村民相连的方式就是让村民创作。村民与艺术家的朝夕相处中逐渐对绘画感兴趣,拿起笔画下心中所想,艺术团队将这些农民画作收入美术馆,更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热情,艺术也真正在乡村扎下了根。

  三、传统技艺,形成独特优势。织锦曾是帕连村傣族姑娘的传统技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织锦慢慢失去市场,这项技艺也在帕连村失传。乡村旅游兴起为这项技艺恢复提供了契机,恢复织锦技艺,不仅可以增加新的旅游资源,更能传承傣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此,一些村民外出学艺,让织锦技艺重新在帕连村出现,还成立了艺术馆、织锦之家。

  【总结落实】

  乡村振兴事关我国协调发展,事关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是我们当下的重要工作之一。乡村振兴的路径千千万,帕连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乡村发展、振兴不是只能依靠企业,艺术同样可以提供无限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