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弘扬建党精神 建功伟大时代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4-03 11:3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弘扬建党精神 建功伟大时代”。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党的二十大闭幕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等一行人一起去了延安,重温党中央在延安时期战胜世所罕见困难的光辉岁月,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他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历程何其艰辛又何其伟大。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从1921到2021,一个世纪的伟业辉煌创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部精神的史诗壮丽书写。在求索和追寻中熔铸,在奋斗和牺牲中砥砺,在奉献和担当中淬炼,伟大建党精神最终诞生。它贯穿于百年征程,彪炳于万里江山,锤炼出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引领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航程。

  【综合分析】

  中国共产党建党求什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面对当下波云诡谲的国际形势,我们更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中国共产党立党为什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要落实党中央关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在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医保、医药卫生、住房等方面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中国共产党兴党凭什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面向未来,我们更要以这种“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尤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走在时代前列,仍然要以这种精神为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

  中国共产党强党靠什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更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做到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从长征的血战到抗日的烽烟,从建设的探索到改革的攻坚,从发展的事业到复兴的伟业,当中国共产党从小小红船发展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当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中国人民身处“最有理由自信”的伟大时代,伟大建党精神,正是百年辉煌背后的“源代码”“根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