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以人为本实现社会善治

http://www.chinagwy.org       2022-11-25 11:3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以人为本实现社会善治”。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社会治理是指在执政党领导下,由政府组织主导,吸纳社会组织等多方面治理主体参与,对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的治理活动,是以实现和维护群众权利为核心,发挥多元治理主体的作用,针对国家治理中的社会问题,完善社会福利、保障改善民生,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推动社会有序和谐发展的过程。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综合分析】


  然而,在实际推动社会治理工作中,依然困难重重。城乡、区域和收入分配差距大;民生领域存在短板;违法乱纪行为严重、社会文明程度不高;公共安全领域面临难题……强化社会治理,打造安定有序的发展环境是当前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


  党和国家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一是共建——共同参与社会建设。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保以及社会服务等相关领域,通过一系列政策安排,为市场主体和各种社会力量创造发挥作用的更多机会;党在发挥领导作用的同时,为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的有序参与制度建设落实机制;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建设的能力和活力。


  二是共治——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马斯洛需求层次规律开始应验,人民对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和个人价值实现的愿望日益凸显。三是共享——共同享有治理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然而发展成果却没有很好地惠及每个家庭每个人,城乡之间、地域之间、群体之间存在一定差距,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不是人民需要的健康发展。要将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作为成功标准。


  【重点内容】


  1.健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1)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摆到更加突出位置;(2)提升社会治理“四化”水平。


  2.加强基层社会治理。(1)巩固基层政权;(2)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3)深化发展基层民主。


  3.促进社会协同参与。(1)培养发展社会组织;(2)大力发展慈善事业;(3)鼓励发展志愿服务。


  4.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1)健全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2)加强心理疏导与危机干预;(3)发挥专业社会工作作用。


  5.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1)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3)强化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