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激发创新驱动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7-26 10:26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激发创新驱动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指出:“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创新这一新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居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标注了当今中国发展的方向和要求。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创新不仅是推动科技进步的智慧源泉,更是驱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持续发展不竭动力。


  【综合分析】


  当今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许多优秀的创新成果,在一些领域甚至处于引领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扩大科研自主权,拆障碍,破藩篱,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扩大科研自主权的政策,不断给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放权赋能,力图打破束缚科技创新的“条条框框”。减负放权“政策红包”,点燃了创新热情,提高了科研效率,激发了人才活力;给经费“松绑” ,莫让“花钱”桎梏扰创新,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落实法人自主权、激发科研机构内在活力,强化科学决策,为科研人员开展研究创新构建稳定健康的发展环境。我国创新能力较之以往有大幅提高,但总体创新能力不足,许多领域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还不能满足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需要。


  【参考对策】


  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首先,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创新驱动内生动力。正确认识我国创新环境存在的问题并寻求优化创新环境的对策;


  其次,弘扬科学精神,打造一流科研人才队伍。形成试错机制鼓励科研人才创新,在实践中培育本土人才。


  最后,加强成果转化,运用产业链思维释放研发活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形成产业链集中效应,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