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4-14 10:26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于2005年8月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的科学论断。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综合分析】


  绿色发展是破解我国资源环境约束的必然要求。我国的资源总量丰富,多项资源储量在世界排名领先,但人均资源占有量低,贯穿工业发展的石油、天然气人均占有量仅分别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0%。


  绿色发展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优化产业结构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主要是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创新型技术产业少。经济结构不合理,第一和第二产业发展迅猛,第三产业发展和配套服务跟不上。


  绿色发展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当前,世界各国纷纷聚焦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将其作为新一轮产业发展的重点,企图占据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也必须发展绿色经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主动和一席之位。


  【参考对策】


  要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环境为基本原则的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一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速转变,积极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关注调整改造传统产业和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加强保护生态环境。


  二是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研究绿色投资政策,促进重点产业的绿色化生产,科学预测绿色发展趋势,为更好地制定绿色发展相关政策提供有效支持。


  三是加快建立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环保部门将对绿色技术发展给予一定的资金和政策扶持,促进绿色生产技术开发示范,进一步加快环境友好型技术的产业化进程,为推动绿色发展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撑。


  四是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把节约文化、环境道德纳入社会运行的公序良俗,把资源承载能力、生态环境容量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条件,引导公众自觉选择节约环保、低碳排放的消费模式。


  五是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创新合作方式,加强科学研究,促进产学研结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充分利用已有实践成果,积极宣传相关经验做法,促进有助于绿色增长的环保技术转让,共同研发新的绿色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