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小店经济增添市场活力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4-11 10:17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小店经济增添市场活力”。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要以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发展‘小店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形成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步行街。”李克强特别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注重实效,防止一哄而上、搞形象工程。


  【公考角度解读】


  【现状分析】


  中国注册小店8000多万户,带动就业约2亿人,规模数量大,吸纳就业多,行业分布广泛,服务和业态多元,集聚发展增添了市场活力,繁荣了商业文化,但小店经济发展也面临生存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等问题。


  【面临问题】


  (一)小店商铺缺乏科学规划,布局不合理


  很多的小店商铺发展得较早,在商业的布局上没有统一的规划。一些小商铺还存在只要是临街门面就开设小商店的现象。


  (二)规模小,管理水平落后


  小店商铺目前的营业规模普遍偏小,设备简陋且尚未形成完善的连锁系统,因此形成规范的管理模式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三)零售业经营理念落后,缺乏竞争意识


  许多小店商铺的经营理念较为落后,大多数还停留在传统的坐店式经营,没有竞争意识。以我镇为例,经调查,小店商铺经营者普遍认为顾客上门就做生意,不来就不来,不需要花心思去吸引顾客。因此在经营过程中,基本上没有经营者会为了吸引顾客而采取应对做法和措施,主动研究市场、研究消费者消费行为的更少。能够真正地树立为顾客着想,为顾客提供方便的商业更是凤毛麟角。


  【发展意义】


  “小店经济”,是一个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承载着城市经济活动的动力,同时也是驱动城市经济多元化及创新的重要机制。 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小店经济,如今已让人刮目相看。小店不仅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为人们衣食住行提供便利,也是城市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装扮着城市的风景,还是消费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驱动着消费市场的扩大和消费升级。


  【发展措施】


  (一)进一步改善小店商铺的营商环境


  小店经营者因量小势单,往往缺少话语权,甚至也习惯了自生自灭,很多时候不仅不主动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红利,甚至都不愿意和政府打交道,这种态度既不利于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也不利于小店经济的发展。因此,在扶持小店经济方面,政府应该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实际行动转变小店经营者的观念,为小店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在一些财政有限的乡镇还可以制定优惠的政策吸引投资商投资建店,促进流通市场的繁荣,使小店经济健康发展。


  (二)专家学者和经营者应当要探索出正确的营销策略


  小店商铺要为自己的消费群体提供合适的商品,就必须要加强市场的调研和预测,了解消费者的适时需求。对于乡镇的小店商铺应不断地了解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消费心理、消费习惯等各方面的情况,从不断了解他们的需求变化中,不断地调整商品结构。


  (三)扩大规模,加强连锁供应链


  首先从县和条件好的镇开始设置连锁网点,在逐步向道路条件好、人口相对集中的村落延伸。其次,以开办综合性的连锁经营店为主,适应当地市场的基本特点,将农民生活资料与农业生产资料结合起来经营。连锁企业通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服务规范”输出品牌、管理模式、商品货源等,用直营、加盟等方式将现代经营理念、营销方式,取代固有的以个人和家庭为主的流通模式,使整个连锁超市的采购、加工、包装、储存、运输和配送等作业系统有机地联系起来,这样既能提高工作效率,还可大大降低运输、管理成本,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