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坚持食为政首 保护粮食安全

http://www.chinagwy.org       2021-12-19 09:10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坚持食为政首 保护粮食安全”。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着眼粮食生产,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夏秋粮食量质并增,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当前在连年丰收的形势下,库存持续增加,目前可满足1年半的消费需求,确保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完全有保障。


  但同时,我们也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正如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今年,粮食问题又再次成为热点,我们仍然要大力关注粮食安全问题。


  【公考角度解读】


  【问题分析】


  1.餐饮浪费问题。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中国作为一个餐饮大国,其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很多诗人墨客用自己的诗文表达对食物的敬畏。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生活走向富裕、走向小康,衣食住行变化喜人,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粮食产量稳步增长,中国人的饭碗端稳了、餐桌丰富了,人们也从“吃得饱”变成了“吃得好”。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开始追求虚荣心、爱面子、讲排场,抛弃了艰苦朴素的传统美德,对粮食浪费行为不以为然,甚至觉得理所应当。


  2.耕地侵占问题。


  耕地是农村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根基命脉,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然而,当前出现很多以治理湖泊、河流、湿地为名,违规占用耕地、挖田造湖造景的问题,甚至一些地方并未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就直接占用耕地,造成耕地隐性流失,破坏了我国的耕地安全,对我国的粮食生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阻碍。目前,许多长江黄河流域的城市在城市建设中搞湿地公园、水利景观,配套各类休闲广场、绿化工程,甚至衍生出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旅游等生态项目,这当然推动了城市发展,但其背后往往都存在占用耕地、挖湖造景的问题。


  【对策措施】


  1.改变消费理念。


  消费趋势的变化,其背后体现的其实是消费理念变化。因此,我们要大力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形成健康的消费文化。一方面,通过宣传引导人们在思想意识上高度重视粮食浪费的严重后果,让人们在心中树立“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思想;另一方面,也要在完善机制制度、落实监督管理上下大力气,利用刚性约束督促习惯于浪费食物者抓紧改正,让勤俭节约的美德真正回归餐桌。只有这样,才能让勤俭节约风气成为深入人心的理念,转化为人们的具体行动、营造为全社会共同遵守的社会风尚,使之获得更为持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2.保证耕地红线。


  保护耕地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18亿亩耕地红线更是我们不容突破的底线。我们要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严格执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认真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使中国14亿人民的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的手里。一方面,要开展摸底工作,对问题突出的地方加大督察问责力度。认真履行耕地保护督察职责,定期巡查执法,加大土地执法查处力度,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另一方面,要在严守耕地红线的基础上,结合具体实际,规范立项和审批程序,组织专家科学论证,实现经济和生态建设有机统一、充分协调。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保护粮食安全,不仅是为了我国人民的幸福安定,也是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