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粮食节约行动

http://www.chinagwy.org       2021-11-11 14:20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粮食节约行动”。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2021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方案》明确,到2025年,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粮减损举措更加硬化实化细化,推动节粮减损取得更加明显成效,节粮减损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基本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基本健全,“光盘行动”深入开展,食品浪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


  [综合分析]


  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力度,在节粮减损上取得积极成效。但要看到,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全产业链节粮减损的任务仍相当繁重,空间还很大。


  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当前,我国粮食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粮食增面积、提产量的难度越来越大。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气候变化影响日益加剧,保障粮食供应链稳定难度加大,全球濒临严重粮食危机。因此,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具有重大意义。


  意义


  节粮减损有助于稳产保供,强化粮食安全。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每年全球粮食从生产到零售全环节损失约占世界粮食产量的14%。《方案》提出,要在全链条多环节开展节粮减损行动,这相当于增加了粮食有效供给的“无形良田”,为进一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开拓了重要途径。


  节粮减损有助于减排降碳,实现绿色发展。粮食产量的增加,离不开耕地、化肥、水资源等大量消耗。开展节粮减损,不仅可以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还能保护生态、减排降碳,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节粮减损有助于传承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约是永不过时的美德。节粮减损的社会影响面广、牵动效应强,是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抓手,不仅对传承中华民族的勤俭节约美德具有重要意义,还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导向作用。


  [参考对策]


  让节粮减损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将节粮减损工作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坚持党政同责。各牵头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提出年度节粮减损目标任务和落实措施。


  二要完善制度标准。强化依法管粮节粮,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构建符合节粮减损要求的粮食全产业链标准,制定促进粮食节约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


  三要建立调查评估机制。探索粮食损失浪费调查评估方法,建立粮食损失浪费评价标准,研究建立全链条粮食损失浪费评估指标体系,定期开展数据汇总和分析评估。


  四要加强监督管理。研究建立减少粮食损耗浪费的成效评估、通报、奖惩制度,建立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相结合的监管体系,综合运用自查、抽查、核查等方式,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