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国货当自强

http://www.chinagwy.org       2021-10-10 09:0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国货当自强”。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本土品牌线上市场占有率达到72%。当下中国年轻人对国货的认可度、喜爱度可以说是近几十年来最高的。从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品牌榜单也可以看出,一些新锐国货从线上销售到销售破亿的时间,最快仅用7个月的时间。一场轰轰烈烈“国货崛起”运动已悄然拉开。


  【提出观点】


  中国元素和新时代元素的结合形成国潮,进一步成为一种流行文化,也蕴含了很多种民族文化,这种文化不是单一枯燥的,进而吸引了拥有强大文化自信的当代年轻人,国货崛起是对民族文化的自信,也是中国人的自信,引领着当代国人的国家认同。


  【综合分析】


  1.国货质量的提高及品牌的打造。从李宁到波司登,从佰草集到花西子,从华为手机到蔚来汽车……很多国产品牌,一改过去品牌势能不足的短板,强势转型,主抓产品质量和中国风的设计,成为年轻人心中的国货之光。中国企业努力摆脱“山寨货”的固有印象,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加强自主创新,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迈进,在跨界融合中以全新的姿态走进大众视野。


  2.国货被认可的背后也基于时代机遇。许多国产品牌的崛起与互联网经济密切相关,许多国货品牌通过网络直播、抖音、小红书等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和传播,让身为互联网原住民的青年人自发成为品牌宣传的主力军。这种方式为国潮品牌提供了更广泛的受众群体,被更多年轻人熟知和追捧。


  3.国民文化自信的进一步增强。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购买国货是民族认同感的彰显,是对祖国富强的自豪感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在国际上受到广泛的认可,中国制造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显著增强,大家对洋品牌的追捧加速淡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认同国潮文化,更愿意购买国货以彰显民族自豪感。


  【提出对策】


  1.要进一步提升品牌竞争力。一方面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优化售后服务,完善产业体系,不断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推陈出新,而不是一味的制造噱头或贩卖情怀;另一方面要提高产品内涵,提升品牌的人文魅力等软实力。“国潮”应该是真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振兴。要深挖中国文化,找到个性化发展之路。


  2.要营造支持国货的社会氛围。既需要主流媒体的宣传引导,更需要以青年人为主的自媒体发出自我声音,保护和支持国产品牌的发展。同时,中国企业在创建自主品牌的过程中,必须摒弃以往的战略短视,切实做好长远规划,严禁为了获得更多的销售利益而忽视品牌质量,还应始终把品牌的建立与营销放在首要位置,努力建立起企业品牌全球化战略思维,持续性地开展品牌推广工作,借助有目的性、有针对性的宣传投入,来提高企业自主品牌在全球市场上的知名度,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和了解本品牌,最终逐步转化成消费。此外,企业在品牌推广过程中,应注重培养消费者的消费黏性与习惯,让消费者能够逐步认可本品牌,从而提高消费者对本品牌的忠实度。


  3.需要有为政府的搭台和扶持。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我国的产业体系完备,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未来,想让国潮成为常态,让中国品牌成为人们心目中高品质产品的代名词,更需要有为政府在背后的推动和引导,为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国家应多了解西方大国对本国品牌企业保护的法律、办法、措施,多听听企业在国际市场遇到的各种阻挠和困难,从国家层面出台支持民族品牌的强有力的政策,拿出具体措施,要让更多的民族品牌企业强势崛起,在国际市场上扬眉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