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整治“饭圈”乱象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8-17 14:3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整治‘饭圈’乱象”。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专项排查整治网络综艺节目……日前,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相关主管部门整治不良粉丝文化工作的阶段性成效公布,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饭圈”是粉丝群体因追逐同一偶像而结成的网络社群,“饭”即“粉丝(fans)”,“圈”则体现了群体的边界和区隔。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饭圈”文化因网而生、因网而兴,“饭圈”文化有利也有弊,要通过更多的技术手段,媒体规制措施以及文娱行业自律行为,推动粉丝与明星和偶像之间形成共同成长、良性互动的模式,使“饭圈”的发展能够向阳而立、向善而行。


  [综合分析]


  辩证看待


  正面意义:饭圈”文化在促进年轻人培养向善的集体情感、实现自我表达和自我价值等方面展现出积极的一面。如在抗击疫情时,他们进行的公益物资捐赠等活动,在关键时刻筹措了大量防疫物资,有力支援了抗疫一线。


  负面影响:变异的“饭圈”文化愈发频繁地进入大众视线、渗进大众文化领域,甚至直接败坏社会风气、拉低道德和良知底线,严重影响和破坏年轻人价值观的形成。


  种种“饭圈”乱象,不断的挑战着社会法律道德底线。在“流量至上”“泛娱乐化”等不良导向下,一些资本无视社会责任感,通过数据造假、话题炒作、控评控场来制造“流量明星”,包括教唆过度消费甚至大额消费、网络暴力这些不良行为和现象频频出现,搞一些无底线炒作。


  问题:当前,以主观喜好代替客观评价、妨碍公共秩序、突破自身能力追星,畸形“饭圈”三类生态问题亟待解决。具体体现在:


  一、以主观喜好代替客观评价,对不符合其利益的人群进行无理性、无底线互撕。“饭圈”为了争夺流量,现场应援、转发投票、刷浏览量,组织粉丝积极打榜,对不符合利益的其他人群进行攻击、谩骂,甚至侵犯隐私、人肉搜索,严重损害他人的人身权益和精神健康。


  二、不顾他人,妨碍公共秩序。如“粉丝接送机致航班延误”“粉丝机闹”等事件。


  三、在产业链条的推波助澜下,粉丝突破自身能力做一些无意义的事情。如今的追星行为涵盖了一些被引导的新方式,如与其他粉丝交流、为偶像进行宣传,甚至还存在购买行星命名权、买断大幅广告、赠送昂贵奢侈品等,助长了非理性消费。


  原因:形式多样的“饭圈”乱象背后是“流量至上”畸形导向下的资本黑手。饭圈乱象既涉及到粉丝无底线追星问题,也涉及到平台纵容的问题,还涉及到商家的不良行为问题。


  [参考对策]


  学校、家庭和社会要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偶像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年轻人去追积极阳光、富有内涵的“爱豆”,如被人敬仰的钟南山、张桂梅等。


  艺人、平台和企业,要发挥好各自的作用,遵纪守法、严以自律,以好的作品、经得起检验的优秀内容来打动人,让自己真正配得上“粉丝”的喜爱。


  相关部门更需要加强监管、协同发力,打出组合拳,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在治标的同时,拿出治本之策加强对娱乐、演艺、经纪等行业的治理,用法律武器对涉嫌违法犯罪者依法严惩,营造清新有序的行业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