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的强大合力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6-12 08:4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的强大合力”。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继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后,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后制发的第一个文件,也是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又一个制度性成果。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是关系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大问题。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政府、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各部门、各单位优势,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营造关心关爱的社会氛围,我们一定能让青少年健康成长,一定能守护好民族的未来。

  [综合分析]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关键在于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意见》部署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提出了25条工作要求,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保障、充实工作力量、深入宣传引导、强化监督检查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推动落实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健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慈善行为导向机制”“ 建立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系统”等举措,直击未成年人保护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回应社会普遍关切,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有助于形成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强大合力。

  [参考对策]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好政策离不开强有力的落实。

  既要压实责任,不折不扣将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也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工作重点,瞄准未成年人保护的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同时也要针对未成年人保护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实效,这是抓落实的题中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