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1年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让乡村更“美”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3-20 09:1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让乡村更‘美’”。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乡村,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让新时代的乡村美起来”的愿望,有了清晰的落实蓝图。


  当前,我国农村人居环境状况还很不平衡,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秸秆乱烧等现象在一些地区还比较严重,因垃圾污水带来的环境问题,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最突出的矛盾。而在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推进的过程中,乡村的“脏乱差”,不仅与农民兄弟对宜居环境的期盼有较大差距,也成为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健康成长的制约因素。


  【公考角度解读】


  [重要意义]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曾经,这是不少乡村环境的真实写照。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直接关系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是不可耽搁的大事。农村面貌直接影响着农民群众的生产经营、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进而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可以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也能为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提供条件,从而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让亿万农民生活得更美好。美好的生活,离不开越来越鼓的“钱袋子”,同样离不开的还有干净整洁有序的“美村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农村环境整治这个事,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要搞,标准可以有高有低,但最起码要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面临挑战]


  我国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造了条件,但同时也对传统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出了诸多挑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农村建设缺乏长远规划。由于缺乏长远规划以及村庄整治的规划标准,农村居民滥用耕地、私搭乱建等现象随处可见,严重影响了农村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农村自然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随着工业化的发展,人们改造自然的能力大大增强,农村自然生态环境不断受到各种挑战,森林遭受大面积砍伐,植被遭受无端破坏,脆弱的生态平衡正在走向失衡。各种乡镇企业如小煤矿厂、小水泥厂、小火电厂等肆无忌惮地排放各种污染物,造成了农村区域自然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


  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落后。虽然近年来国家大幅度增加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在程度上促进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但由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底子薄弱,农村生产生活等多种基础设施仍然非常落后,行路难、饮水难、看病难、上学难等现象严重,严重影响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


  [参考对策]


  人居环境整治应从各自的地理、民俗、经济发展水平出发,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科学确定整治目标和任务。特别是在做价值排序时,应把回应农民关切放在首位,围绕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还要注意提供符合自身发展水平的方案。干净整洁有序是人居环境整治的基本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相应人居环境质量的改善标准,条件不具备的地方切莫盲目攀比,更不能增加农民负担去搞所谓“一步到位”的“高标准”建设。


  立足乡村实际,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农村的生活有农村的特点,春种、秋收的农事生活遵循的是自然规律,熟人社会、亲情伦理的人文氛围涵养的是传统根脉。如果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时盲目追求西洋景观、城市风格,农民不可能舒适地生产生活。这样的乡村,即便一尘不染也不会得到农民的认可,到这里寻找精神慰藉的城里人也一样会迷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