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1年国考申论热点:2020两会热点话题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5-28 09:14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2020两会热点话题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5月24日,习近平今年两会第三次“下团组”来到了湖北代表团。在湖北代表团审议现场,习近平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习近平强调,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公考角度解读】


  [综合分析]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历经艰苦奋战,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这个局面来之不易、难能可贵。但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湖北有时还出现散发零星确诊病例。在当前我们也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眼下,各地的疫情防控措施已经施行了一段时间,部分民众也逐步放松警惕。一个真正具有法治精神的现代公民,一定善于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特别在涉及公共利益时,更当克制冲动,释放出应有的责任感。广大干部群众要以“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责任感,坚守岗位、担当作为,凝聚起抗击疫情常态化下的强大合力。


  疫情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我们每个人,既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防控疫情的重要一环。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我们应该怀有必胜信念,但决不能掉以轻心;我们有底气有信心,但没有理由放松警惕。


  [参考对策]


  习近平指出,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


  任何自觉行为的养成,都必须从遵守法规制度开始。职能部门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保持执法尺度、力度的一致性,管在平时、严在一贯;针对不文明行为要敢于曝光、严厉整治,以达到刺痛少数、教育多数的震慑效应,破除法不责众的社会心态,树立对法治的尊崇;对垃圾分类、公共场所控烟、门前三包等,要综合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严格监督,确保文明监管常抓不懈、落到实处,让文明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全社会也要强化文明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工作,尤其是要抓早抓小,即从孩子抓起,家庭、学校和社会都共同承担责任。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孩子习惯的养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孩子在家长身边耳濡目染,有样学样,家长们许多不良习惯会被孩子学去,从而导致孩子也形成不良习惯。“所以抓早抓小,家长要力行,要做榜样。


  此外,还要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及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有效整合网上与网下的力量,打造涵育文明新风的媒体矩阵,不断传播能够影响人、引领人、塑造人的文明好习惯,营造实现全民健康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来源: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人民网:浴火重生!在湖北代表团,习近平留下这些叮嘱


  人民日报海外版:防疫,从良好生活习惯开始 张一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