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医疗美容 “医疗”性质当明确

http://www.chinagwy.org       2019-12-29 09:0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医疗美容 “医疗”性质当明确”。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

 

  【背景链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医学科技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黑科技”击中了人们的需求:从去皱、祛斑、提拉到割双眼皮、垫高鼻子、削骨整颌,无所不包。今年“双11”,医疗美容产品销售额超过去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大众需求的热度。正是看准了这些旺盛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营销“美丽”。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美丽经济”不应给人带来伤害。我们应该认识到,再好的医疗美容技术也只能起到改善的作用,健康是比美丽更重要的维度。到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去变美,健康才有保障,美丽才能加分。


  [综合分析]


  近年来,医疗美容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同时也出现了鱼龙混杂的现象。如有的是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有的是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有的是超出诊疗范围,有的是逾期未校验而继续执业。这些典型案件不仅暴露出从业人员依法执业意识淡薄,求美者健康素养不足,也折射出医疗卫生监管机制和方式有待完善。


  医疗美容项目本质上是医疗服务,一般需要通过手术去改造“不美的地方”,使其符合审美需求,达到整形美容的效果。开展医疗美容项目的机构实质上已经是医疗机构,和医院一样需要具备专业资质。但审视一些医疗美容违法违规案例,往往是因为这些机构不具备相应条件,缺乏相关资质技术人员或是设备、技术,因此,难以处理手术中出现的大出血、错操作、抢救等问题,很容易危及生命安全。


  然而,仍有一些机构热衷于开展医疗美容项目。在利润驱使下,很多商家抱着侥幸心理违法违规开展项目。一旦出现问题,面临的往往只是罚款,关门,重新注册公司换个地方重操旧业。现实中,一些人对医疗美容的认知也存在偏差,不清楚动刀子、有创口的项目应属于医疗项目。面对医疗美容机构以低价、优惠等幌子招揽顾客,人们或被价格吸引,或经熟人推荐,忽略了对资质的关注,也助长了商家的侥幸心理。


  [参考对策]


  下大力气整治医疗美容乱象,让人们享受到正规、有保障的医疗美容服务,需要多措并举、重典治乱。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不仅要重罚,还应建立行业诚信制度,让违法者难以易地重新开张。与此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创新监管办法,定期公布违法违规案例,及时传播有关法规政策和整治成果。让公众多了解医疗美容行业,认清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的区别,做好甄别、防范风险,才能避免因为追求美丽而损害健康。


  资料来源:


  人民网:医疗美容,“医疗”性质当明确 李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