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申论时评:科技与人文需要“携手同行”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5-20 09:0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近百年来,人类科技突飞猛进。科学技术空前辉煌,人类创造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科学成就和物质财富。得益于科技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我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发生了极大变化,我们的思维、观念和对世界的认识也与数十年前大不相同。足不出户可知天下事,人类足迹已经企及太空,衣食住行都来自世界大工厂……如今,离开高科技,我们的生产生活已经无法正常进行。


  然而一味追求科技的片面发展已弊端初现。首先,随着网络与生活的紧密结合,信息大爆炸,人们的耐心成为稀缺品。据统计,国人人均年阅读量不足3本,浅阅读、碎片化阅读取代深度阅读成为人们获取资讯的主要方式。博客衰落了,更短更具时效性的微博和微信炙手可热。信息和知识获取的如此方便快捷,以致不少人已经不愿意独立思考。其次,物质财富井喷式增长,就像著名学者刘易斯·芒福德指出的那样,为了获得更多、更丰富的物质财富,人们牺牲了时间和当前的快乐,只是将幸福简单地与拥有汽车、浴缸和其他机械产品的数量划上等号,芒福德将之称为“无目的的物质至上主义”。此外,不容忽视的还有与科技应用伴随而来的环境问题。


  针对这一系列现象,有评论家因此指出:“当发展着的物质科技生产力忽略、脱离开民众精神力的时候,就会丧失它应受人控制并为人服务的真正本质,而变成与人对立的异化力量。”世界知名未来学家,《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在《科技想要什么》一书中,特别强调了一句话:“科技想要的。就是人类想要的。”有观察家认为,未来科技最关键的发展方向是走人性化之路。片面发展科技出现的这一系列问题正是由于忽视了人文对科技的重要作用。科技只有融合了人文才能贴近人、服务人,这也是人类不断发展科技的初衷。


  令人振奋的是,当下人们已经意识到了科技与人文融合发展的必要性与急迫性。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6月9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而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政策正是中国的科技发展与中国人文的良好融合。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将朝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前进,直接受益的将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同时,每一个站在信息时代浪潮中的人,面对科技发展带来的信息大爆炸、文化多元化的瞬息万变的世界,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独立思考,建立自己的人文世界,才不至于迷失自己。


  科技与人文发展“携手同行”,让“人文的精彩”融入“科技的呆板”,相信人文科技将带来更美好的人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