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申论时评:慢行系统赋予城市闲雅内涵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2-19 09:03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12月16日透露,拟以福田中心区作为试点,展开慢行系统规划。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根据规划,梅林至福田中心区将建设2条自行车通道,其中包括要修建自行车专用高架跨越北环,连接梅丽路和新洲路。此外,福田南片区将形成总长约6km的“空中连廊”,福田中心区多处道路交叉口将进行“窄点”设计,以缩短行人过街距离。


  打造慢行系统不只是交通建设,更主要还是一项文化建设。虽然,让市民选择自行车或者徒步出行,有助于改善交通结构和达到绿色低碳的目的,但是就通行的效率来看,慢行方式并不适合现代城市高速度与快节奏的需要,充其量只是一种微不足道的补充。


  当然,城市不仅是市民生存在的地方,更是市民生活的家园。张弛有度对城市显得更重要,城市需要快捷的出行和高效的运转,也需要相对宽松、悠闲的生活氛围。漫步在街头,低节奏就象慢放的影像,让人重新领略到被忽视的风景,品味城市四季变化的韵味,使得城市的闲情雅致得以散发,从而体现出城市别样的品位与内涵。


  那么,打造慢行系统,首先不是出行便利的选择,而是城市文化景点有形的空间连接,成为城市文化与休闲外延的延伸。城市的地域特色景观、地域文化、商业文化、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要通过合理的设计,串联起来得到有机融合和整体呈现,让慢行富于休闲的价值选择。这是城市慢行系统的内核,打造城市慢行系统关键在于优选路线。


  城市慢行系统依托于出行方式,交通的便利性也是达到目的的必经途径。慢行系统与城市交通冲突之间的矛盾是空间布局的必然,许多城市的非机动车道长期被占用,让位于机动车辆,功能遭遇严重萎缩。如何避免类似的矛盾,除了设置专用的路线外,恐怕错开同一个平面布局显得尤为必要,甚至在财力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尝试一些“空中走廓”的设计,突出慢行系统的专属性。


  此外,慢行系统节点的功能配套与交通秩序的管理,亦需要相互兼容和对接,除了慢行系统的自行车道与人行道不被侵占之外,自行车寄存等功能要完善,慢行系统周边环境亦要协调,不拥堵,环境整洁,秩序井然。只有如此,让一个城市在快速前行的同时,容得下一个群体轻松的脚步和闲适的心态,才会使得一个城市真正呈现出写意的另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