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公考时评: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14 09:2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强调,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这一重要讲话,引起海内外舆论的热烈反响,为我们如何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指明了方向。


  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强调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弘扬传统文化,并不是复古守旧,而是要着眼于科学对待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坚持有扬弃地继承,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总书记以三个“可以”为以古鉴今、古为今用提出了明确的实现路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这三个“可以”,是我们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的有力指引。


  中华文化浩浩汤汤,历经沧桑仍绵延不绝,密码就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豪迈自觉中,就在“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济世自信中……中华文化的精神取向刚毅而坚韧,胸襟宽广而开阔,有着深切关注人类命运的人文情怀。历史昭示我们,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携手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需要全人类共同担当。提倡“和而不同”的中华智慧,为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有益启迪。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深深根植于中国人的精神中,深深体现在中国人的行为上。只有尊重和承认差异性存在,求同存异,和平共处,不同国家、不同文明,才能取长补短、共生共存、合作共赢。


  在当今世界,许多看似已成死结的难题,如果以中华智慧来指点迷津,就往往茅塞顿开,为全球治理提供智慧: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习总书记列举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16个方面的中华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这些精神财富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习总书记提出的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战略构想,汇聚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开放、进取、合作、共赢的积极精神,展示了中华民族传承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赢得各方热烈呼应。


  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启迪人类如何“办好世界的事”,也启示我们提高治国理政水平“办好中国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揭示了协商民主的丰富内涵。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既源自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和创造,也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习总书记关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的思想,被舆论概括为“中国式商量”,就尽得中华文化之精髓。“中国式商量”,对于今天我们发扬民主、凝聚共识、民主决策,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广开言路,博采众谋,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优秀传统文化启示治国理政,还有许多方面。比如,发展经济,从《管子》提出“善为国者,必先富民,然后治之”,到朱元璋感悟“民富则亲,民贫则离”,再到程颐“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忧为本”,都启示改革发展必须始终着眼于改善民生,着眼于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分享发展成果。比如,建设美丽中国,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生态文明思想,许多内涵都与现代生态文明的理念高度契合。我们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总书记关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道德建设重要性的论述,为加强道德建设提供了有益启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过程就是道德实践的具体过程,在当前尤需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沉的历史积淀、博大的文化精神、高远的思想境界,要浸润在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之中,落细落小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去。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实现中国梦,我们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思想,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中汇聚新的力量,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坚定奔向中华民族美好的“新域”。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注:在保护的基础上,延续和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是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申论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