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公考时评: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11 09:52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总结了我们党贯彻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内涵,有力推动了贯彻群 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历史观、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鲜明 的人民立场、严谨的求实精神、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实干兴邦的崇高风范。深入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和理解“为了谁、依靠谁、我是 谁”的问题,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一步增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责任感使命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保证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努力维 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我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 把各项文化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按照全覆盖、保基本、促完善、可持续的要求,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基 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和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实用性便利性,让群众广泛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要繁荣发展文化事 业和文化产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多接地气,才能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大力推动基层工作创新,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推动文化设施互联互通、综合利用,推动各类文 化服务向基层倾斜。要大力开展基层文化馆站服务效能提升计划,多选择基层群众看得懂、用得上的文化产品,多开展贴近基层生产生活、群众乐于便于 参与的文化活动,让基层群众成为参与的主体和活动的主角。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进一步研究阐释,更加扎实地贯彻落实,不断巩固党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努力将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过程,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转化为自觉行动,工作中要注重在接地气上 下功夫,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把文化惠民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注: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是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申论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