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其他   
其他

申论:跟着人民日报,积累实用、高级的词汇!

http://www.chinagwy.org       2023-12-03 09:14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申论文章写作想要拿到高分,仅仅是写完作文是不够的,写好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想要写好文章,很重要一点在于积累。以下整理了一些《人民日报》中那些实用、高级的词汇,快来打卡~


  词汇积累:不二法门


  原句:守正创新,是一些老字号能够历经沧桑而生生不息的“传家法宝”,也是构筑品牌新优势、实现长远发展的“不二法门”。(摘自:老字号当有新作为)


  佛教用语,“不二”指不是两极端,“法门”指修行入道的门径。意思是说,观察事物的道理,要离开相对的两个极端而用“处中”的看法,才能得其实在。后指独一无二的门径。


  词汇积累:踟蹰(chí chú)


  原句:面对市场的变化和新兴品牌的冲击,踟蹰不前或是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注定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甚至会被市场淘汰。(摘自:老字号当有新作为)


  心里迟疑,要走不走的样子:~不前。


  词汇积累:描摹


  原句:在光与彩的对话中,平遥漆器的传承人找到了艺术与精神的家园。他们用笔下的画作、手中的技艺、心中的情感,描摹出一幅平遥古城的生活图景。也许,这正是非遗传承人心中的山水。(摘自:平遥漆器,光与彩的对话)


  照着底样写和画:~肖像。


  词汇积累:寅吃卯粮


  原句:强化底线思维,严格规范城镇开发边界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避免“寅吃卯粮”,为未来发展预留合理空间。(摘自:管好用好城镇开发边界)


  寅年就吃了卯年的口粮,比喻入不敷出,预先支用未来的收入。也说寅支卯粮。


  词汇积累:波谲云诡(bō jué yún guǐ)


  原句: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准确认识世界发展大势,科学把握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对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意义。(摘自:准确认识世界发展大势)


  形容房屋建筑形式就像云彩和波浪那样千姿百态。后多用来形容事态或文笔变幻莫测。也说云谲波诡。


  词汇积累:敬业乐群


  原句:新时代青年应该注重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做好小事、守住小节做起,继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摘自:以青春力量引风气之先)


  专心于学业或工作,乐于与同事、朋友一起切磋、交流。语出《礼记·学记》。


  来源:“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