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报名入口   
报名入口

2018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错题本:言语题“过于绝对”选项谨慎排除

http://www.chinagwy.org       2017-07-27 21:15      来源: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
【字体: 】              
  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搜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争议题,严谨解析,纠偏误区,形成错题本,帮助考生提高做题准确率。今天分享的是一道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试题,很多考生都做错了。


  先来看这道题:


  【试题】


  植物或许被低估了。它们不仅记得在何时被人触碰过,而且有研究表明,它们不必借助大脑或复杂的神经系统,就能进行复杂程度与人类不相上下的风险决策。面对两个花盆——其中一个营养含量恒定,另一个营养含量变化不定——如果营养条件足够差,植物会偏好神秘莫测的那个花盆。也许,这可以更好地解释为什么赌博输钱的人会继续赌下去,为什么在寒冷夜晚里鸟儿即便不知能找到什么也要四处觅食,而不是待在某处守着数量确定但并不够吃的食物。


  以上文字意在说明(  )


  A.植物懂得在危机中铤而走险,竭力求生


  B.植物能进行任何复杂程度与人类不相上下的风险决策


  C.恶劣条件下放手一搏,希冀求得生机或许是一切有机体的本能选择


  D.放弃已知的、确定的,选择未知的、神秘莫测的,是有机体的普遍选择


  【参考答案】C。


  【事业单位考试网解析】


  文段意在说明,当一个有机体要在确定和不确定的结果之间做出选择时,如果情况良好,有机体便会谨慎行事;如果情况很糟糕,则会选择冒险,寻求一线生机。C项正是这个意思,是文段意在说明的内容,当选。


  本题为争议题。有机构给出的答案是A。理由是,C项的“一切”和D项的“普遍”都过于绝对,所以排除。但本书认为,这种观点是站不住脚的。C项的表述并不绝对,因为有一个词“或许”,“或许是一切……”,这种说法是留有余地的,并不能简单粗暴地以“过于绝对”为由排除。而不选择D项的原因并非是因为“过于绝对”,而是D项的意思与文段不同。根据文段,已知的、确定的结果应当是糟糕的、恶劣的、坐以待毙的,未知的、不确定的结果应当是有获得生机的可能性的,而D项并没有体现出这个意思。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文段作者介绍对植物的研究结果,最终是为了说明生命有机体的行为选择,“植物”并非作者重点要说明的,所以排除A、B两项。(首发来源:事业单位考试网,点击查看原文: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错题本:言语题谨慎排除“过于绝对”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