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报名入口   
报名入口

公务员考试易错题解:行程问题要重视 轨迹问题需三思

http://www.chinagwy.org       2015-10-09 10:2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注:本文由《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编辑部(杨林)供稿。以下讲解的各种特性和巧妙的解法在《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中都有非常系统的讲解,并在整个题型精讲和强化练习部分都可以看到一本通对此类难题讲解的巧妙之处,有需要的考生可预定一本通(预定地址:http://www.edu-book.com/tag/4)进行系统复习。一本通在编写中对行测各模块都尽可能做了细致的分析,使其解法更加实用,切实帮助考生提高在考场上的得分能力。


  行程问题是公职考试中最重要的题型,几乎每个级别的考试都会涉及到行程问题,而且题型多样、复杂多变,所以这部分题目相对来说难度较大。在以往的行程问题中,牢牢掌握速度、时间、路程三者之间的关系,大部分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但随着公考试题难度的加大,行程问题题型也变得越来越刁钻,考生如果不仔细思考,很有可能掉入陷阱。下面通过一道经典例题来详细说明一下。


  【例】


  如下图所示,在长为1米的细绳上系有一个小球,从A处放手以后,小球第一次摆到最低点B处一共移动了几米(  )


  A.1+1/3π      B.1/2+1/2π      C.2/3π     D.1+2/3π

 

    \
  【错误解析】


  C。小球从A处放手以后,沿着细绳作圆弧运动下滑到B点。所以小球移动的距离就是A到B的圆弧长度,即2/3π。


  【错解门诊】


  考生没搞清楚放手后小球的运动轨迹,认为小球系在绳子上跟绑在木杆上一样,运动轨迹自始至终都是圆弧运动,其实不然。


  【正确解析】


  A。 如下图所示,小球从A到A′这段时间,由于小球到O点的距离小于绳子的长度,所以不受到细绳的牵引力,作的是自由落体运动。移动距离是AA′=1(米)。


  当小球运动到A′以后,如果再继续自由落体,小球与O点的距离就会大于绳子的长度,会受到细绳的拉力(牵引力),所以小球到B点的这段时间里作的是圆弧运动。移动距离是圆心角为60°的圆弧长度,即1/3π(米)。所以一共移动了1+1/3π(米)。


  \

  【指点迷津】


  在遇到此类绳子系小球的题目时,一定要弄清楚小球有没有受到来自细绳的拉力,因为细绳的拉力会改变小球的运动轨迹。

 

  >>> 点击可进入争议易错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