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真题   
真题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3月23日国家统计局调查队)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1-12 10:3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本文公考通(www.chinagwy.org)整理了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3月23日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真题来源于考生回忆。

  说明

  欢迎你来参加今天的面试。请仔细看题,认真准备,回答问题要抓住要点,把握好时间。准备完毕即可开始作答。

  题目

  材料一

  2020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各级政府工作日程,意味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全国推开。

  目前仍有一些城镇老旧小区,住房年久失修,供水供电管道破旧,排污设施落后,缺乏适老化设施和养老医疗设施,缺少幼儿园、居民活动场所等公共设施。《指导意见》指出,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构建共享共治社区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这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指明了方向。随着各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已不再局限于居家适老化改造和安装电梯问题,而变成了系统化改造,切实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质量。

  据城乡住房建设部估计,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将超过5万亿元。而改造投资具有投资周期短、边际效益高、资金周转快、消费潜力大等特点。老旧小区改造投资还能带动建材、适老适残设备、电梯、水电管线、社区服务等产业的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想而知。而且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设过程,就是扩大建筑维修就业的过程,是当前扩大城乡就业的重要渠道。老旧小区一旦完工,社区服务水平大大提高,需要大批从事社区服务的人员加入。(来源:新华网)

  材料二

  对于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普遍叫好,不过由于多方面制约,老旧小区常常是“小修小补易,提质增效难”,不少地区面临“改了面子,改不好里子”的难题。

  当前老旧小区的改造项目多集中于公共区域,开展路面、外墙面等改造工程,内部下水管道等只有真正出问题时才会想办法解决。而且,相比于大拆大建、推倒重来,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在大幅提质上仍面临诸多瓶颈。由于历史的原因,一些老旧小区产权状况复杂,甚至同一栋楼内的房屋会分属不同的产权单位,难以形成统一规划布局,掣肘顶层设计。而且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提质升级上,面临资金短缺、可操作空间有限等问题。由于老旧小区建设年代久远,原先的建筑节能设计材料、排污管道、线网电压等与现在的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而这些恰好又是影响舒心居住的关键,同时也是资金投入缺口较大的难点。此外,居民意识也比较滞后,一些人没有花钱买服务的意识,但物业费收取、小区环境治理、社区文化建设等事项,都需要有居民意识作保障,否则做起来会比较困难。(来源:半月谈)

  材料三

  某市级调查队去到一老旧小区调研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情况,该小区正计划加装电梯,业主对此众说纷纭:

  ①顶楼用户说:加装电梯很好,但是需要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我们这栋楼里有几个住户要么不同意,要么不理睬;

  ②一楼用户说:加装电梯以后会影响采光,而且电梯运行噪音特别大。不是说是会给补贴吗?补贴给得不充足的话我是不会同意的;

  ③三楼用户说:安装电梯跟我关系不大,我不想出钱。

  第1题:

  根据所给材料,谈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意义和问题。

  第2题:

  社区要开展一个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宣传活动,请你自拟两个主题,保证宣传具有有效性,并从选择一个展开详细论述。

  第3题:

  作为统计局调查队的队员,面对材料三的情况,你怎么劝解?请站立进行现场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