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真题   
真题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淮委机关3月8日)

http://www.chinagwy.org       2018-04-26 15:02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一、政府开始为方便群众,把围墙拆了,后来又以办公为由,对来访者进行第二次安检,百姓有不满情绪,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正在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某县政府把外墙拆除,能够体现出我们政府的“阳光办公”,以人民为本,打开服务群众的大门,有助于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建立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拉近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但政府又以办公为由对来访者进行第二次安检的行为,我认为有利有弊,是弊大于利的。


  一方面,不可否认二次安检存在积极的一面,这种做法能够加强政府的办公管理,使政府能够安全办公,有助于政府工作有序进行,减少寻衅滋事和针对政府的违法极端行为的产生。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它值得商榷的地方,政府虽然拆除了外墙但是也建立了“内墙”,这样可能会使一些群众对政府心存芥蒂,增加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隔膜,引起群众的不满和误解,使以人民为本流于形式。


  拆墙和二次安检的行为无外乎是希望更好服务群众的同时也能够更安全的办公,想要达到双赢的效果,我认为需要多方努力,共管共治。


  其一,对于一些特殊的机关单位可以实施这种安检模式,不能所有政府都进行推广操作,因地因情况而定。比如检察院和司法局等容易发生安全问题的部门可以参考这种安检模式。


  其二,政府可以引导媒体正面宣传这个二次安检的问题,其实根本目的也是为人民着想,可以通过两微一端大力宣传政府这一做法初衷和重要性,也可以通过举出一些具体不法分子对政府工作造成影响的事例加以强调说明,让人们认识到安检工作的执行不仅仅是为了政府办公,也是为了来办事的人民大众;


  其三,用多种渠道方式提高政府办公的安全性。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对政府办公大院进行检测,加强安保工作。


  另外,政府本身也应该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工作方式方法上的培训,以便更好的更切实的解决群众的问题,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与此同时,政府在做任何决策的时候,都要从群众角度出发,进行充分的思考和对各方的调研工作,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最后,作为群众,我们也应该多换位思考,多从政府的角度出发,这样有利于政府一些制度的推行。


  总之,政府已经在努力大步走在管理型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路上,我们政府依然要加快脚步,群众也请给政府一些时间,让政府工作更好更快的推进和落实。


  二、弘扬地方文化歌曲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现在单位想要组织一个山歌有奖征集大赛活动,让你来组织,请问你会怎么做?


  【参考解析】


  山间劳作枯燥乏味,村民通过山歌即兴抒发情感,寄托希望。山歌也是我国民歌的基本体裁之一,不同地区的山歌风格迥异,传承着不同的风俗和文化,是非常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县政府要举办山歌创作有奖征集大赛,可以有效地调动人们创造的积极性,更有利于山歌的保存和流传。


  首先,我会和文艺团的老同事取得联系,询问以前是否举办过相关活动,学习前辈的经验,制定出一个初步的方案,包括本次山歌创作有奖征集的山歌类型、征集方式、评比标准和评比流程等等。初步整理方案后向直属领导请示,按计划进行。


  然后,组织召开小组会议,将本次征集大赛的相关事宜广泛地宣传下去,可以通过电视广播、微博微信以及街头宣传等形式,尽可能人尽皆知,欢迎广大群众踊跃报名。报名方式可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广大山歌创造者可以通过线上给我单位邮箱发邮件的形式参与报名,线下也可以让报名者直接将山歌稿件投递给我单位前台窗口,会有专人进行查收。


  其次,收集完山歌之后,开始山歌创作大赛的评比环节。第一轮我会通过网络让网友进行打分,也就是海选出一部分较为优秀的山歌。经我单位内部同事们公平客观的筛选,确定出第一批入围的山歌名单。再聘请高校的音乐系教师和我县较为出名的民谣作家出席我单位,一同针对入围山歌名单,进行审核和评选。确定出最终的获奖山歌名单,在网上公示3天,若无问题,确定为最终结果,给创作人颁发纪念奖章及奖品。


  最后,将本次山歌征集大赛的所有获奖作品整理成册,汇报给领导以及在单位官方网站进行宣传,希望将我县的风土人情通过山歌的形式传播下去,被更多的人所熟知。


  通过召开本次山歌创作有奖征集大赛,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山歌也是我们文化传承的一部分,我们借此建立长效机制,可定期开展此类活动,随时收集并整理优秀的山歌作品。让山歌嘹亮,让传承不朽。


  三、单位选择老王去参加交流学习活动,但他因为生活负担重而没有申请,小李是单位新人,工作积极并主动申请,但是组织不让他去。请分别让与两人进行沟通。(有题签,关于老王和小李的不同情况的表格)

 

\


  【参考解析】


  作为人事部的工作人员,维护同事之间和谐的工作氛围是我的职责范围所在。那么我会分别与老王和小张进行沟通。找到老王进行沟通,告知其现在有一个去经济发达地区参加经验交流会议学习的机会,和他说明他的工作经验十分的丰富,对交流学习内容能够快速理解,详细的记录,并能够结合工作实际举一反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的把学习内容带回本单位宣贯,让本单位所有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到交流会议的工作内容,以点带面带动整个单位的工作开展效率化规范化。同时也会加强自身业务水平,确保未来工作顺利开展。同时针对没有主动申请的原因进行询问,如果是因为家庭负担的原因,我们单位会在他学习的过程中对他的亲属进行照顾,比如加强电话沟通、探访等工作,尽可能解决家庭上的问题,让他减少后顾之忧虑。我也会晓之以情,动之以礼的劝导老王,他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有很强的责任感,多年的工作中给我们单位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人事部将这次机会给予他是对他充分的认同,交流学习后,和同事进行分享,希望老王能够按时参加。对于小张,我会这样和他沟通,感谢他的申请,对我们交流学习会议的重视,肯定他积极的工作热情,但是我们这次的交流活动需要的是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人员,他入职时间较短,对于工作上的业务可能还存在一些不足,他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多积累经验,这次没有选他去不要有消极的情绪,依然保持热情,未来工作中还有许多类似的交流学习机会,我们会优先考虑小张的。


  四、局长在参加一个活动会议上,被记者反映之前已整改好的造纸厂,现在还在排污。局长让你去处理,请现场模拟与记者的对话。


  【参考解析】


  大家好,请大家保持冷静。


  作为国家工作人员,我们更能认识到绿色是我们发展的底色。所以在追求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会注意环境的保护。对于记者所说的造纸厂违规排污问题,我们早已在10日前就开始从自查自纠阶段转为集中整治阶段,期间已责令其停业。但记者说,排污现象仍然存在,这需要我们进一步进行核实,若其真实存在,我们绝不姑息,定会严加处罚。并会根据污染情况责令企业对于农户按损失进行赔偿。请大家相信,我们政府是有决心和能力解决问题。但若其并不存在,对于记者未经核实,就制造群众混乱,以讹传讹,我们也会追究其责任。媒体作为我们政府的喉舌,应该传播正确信息,杜绝网络谣传。最后感谢各位群众和媒体朋友对我们的监督,这个事情的调查及处理结果会在三到五个工作日内在我们的官方网站上予以公示。


  今后我们环保局也会加强对于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对绩效考核,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家放心,我们定会谨记在心,保护环境,切实保障我们群众的利益。同时再次感谢大家对我们的监督,谢谢!


  五、农民以种蘑菇为生,但最近农药品残留超标,遭到企业拒收,农民们不愿意继续种了,你会如何处理此事?


  【参考解析】


  作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有义务解决目前农户面临的困难,急农户之所急,想农户之所想。蘑菇是本乡的主产业,如果农户不再种植蘑菇,将会使本乡主要产业丧失规模效应,对本乡经济造成不良影响同时也会让农户遭受经济损失。


  第一,针对这种情况要及时安抚群众,告诉他们政府会尽快想办法解决,核实消息的准确性之前,不要以讹传讹。同时对农户的种植方式和农药使用习惯进行详细了解,如果确实农药使用不够规范,那么就要劝说他们转变思维,从思想上重视蘑菇的质量改变种植习惯。


  第二,实地走访蘑菇加工厂了解情况,核实农民得到的消息是否代表企业真实的意思,或是某些一线工作人员信口胡说并不能代表企业的官方立场。如果农民得到的消息只是该厂某些一线工作人员的个人立场并不能代表企业官方,那么就要求企业对一线员工加强管理和教育,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如果确实企业不想再从本乡收购蘑菇,那么我要耐心说服企业负责人不要因为一次的不合格就草率的违反协议,不再履行承诺。这种做法会有损企业在本地的形象,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失去了农民的支持从长远来看企业将无法在本地立足。同时向企业保证政府会协调村民加强对蘑菇质量的管控,确保今后的蘑菇质量符合标准,否则可以不予收购,希望其对于类似事件变通处理不要过激,这样就能实现企业效益和农民利益的双赢。


  第三,尽快联系相关部门,邀请相关农学专家对村民进行培训,指导村民正确培育蘑菇和使用农药,确保蘑菇质量过关,并定期跟踪回访,及时解决村民遇到的各类技术困难,从根本上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第四,发展农村经济不能光靠一个企业一个项目,我们要多措并举,积极帮助农民联系其他企业和其他渠道分销蘑菇,这样当其中一个企业出现问题时,对于农民的影响也不会再有这么大,也更有利于农民提高收入和本乡发展经济。


  这件事的教训就是我们在签订协议时应该尽量详细的考虑到各种情况的发生,有针对性的约定各类情况发生时的解决办法,将办法落实到纸面,这样才能更好的约束双方,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