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4年湖北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解析(6月28日)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5-09 17:0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6月28日地税系统、工商系统、公安系统面试真题:

 

  【题目1】有人说要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法律,结合工作岗位,谈谈你对敬畏的看法?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类试题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看待问题及观点的全面性和深刻性


  【参考解析】


  有人说要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意思就是说我们要尊重自然,尊重生命,以生命为重,以法律为准绳。这句话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我们要坚持真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法行政,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


  第一,李源潮曾经说过,“当干部要有敬畏之心,要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其实这给我们领导干部的提示就是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古语有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只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人民群众才会把你放在台上,集中解决人民问题,满足人民需求,才能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才能促进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近有湖北的三万活动,就是一种执政理念的创新,提醒我们政府官员以民为本,深入群众,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第二,执政为民,立党为公。是我党的执政理念。特别是在大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的当今,大力推进民主法制才能更好的体恤民情,要将民众的需求转化成政府的决策,在执政的过程中,更要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自觉维护法律的公平公正。


  我们每一个执政者应该把:“常怀敬畏之心”自觉履行:


  第一,敬畏自然,敬畏历史。唐太宗曾说过: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任何朝代的统治者,凡事政治清明,顺天应人,则可兴盛,个人只有不断的总结吸取经验教训,才能自己的工作能够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第二,敬畏权力,始终把握权力行使的正确方向,踏踏实实干干净净为群众工作。特别是执法者,我们一定要端正我们的思想,认真学习反四风建设,以警卫公,执法为民。


  第三,敬畏百姓,让自己做的事情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时刻铭记人民公仆为人民,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山西村官段爱平的贴工贴钱会贴命,更贴近百姓的心。


  作为一名有志青年,特别是一名有志服务于公安机关的青年,我会用党的先进思想武装自己,时刻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将优秀的公安执法创新落实到基层。


  【题目2】甲孩子问爸爸:我们家有钱吗?爸爸说:我有,你没有,你要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乙孩子问爸爸:我们家有钱吗?爸爸说:我有,你也有,我的钱都是你的钱。谈谈你对这个对话的理解?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类试题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看待问题及观点的全面性和深刻性


  【参考解析】


  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就是父母,在家庭中,父母给孩子做什么样的示范,就是给孩子灌输了什么样的价值观念。正如题目中的两个爸爸一样,有的父母辛苦一辈子就是为了能够给自己的子女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让他们能够拥有更丰实的物质基础,接受更多父母青年时候没有接受到的满足;也有的父母一方面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更多的条件和机会让自己的孩子更好的成长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要给孩子从小树立一种自立意识。


  可怜天下父母心,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经常能够看到关于父母教育子女各种各样的案例,有的喜欢一切代劳,有的喜欢一切放手,有的喜欢一切从严,有的喜欢一切随性……其实,我觉得,每一种教育方式都有其特定的适用对象或者适用范围。比如,对于那些缺乏自信,不愿意主动跟他人接触的比较内向的孩子,我们的家长就可以通过鼓励孩子,经常给他们灌输一种自信、自强、自立的意识。并且做好示范作用,引导孩子能够多动手,多分担。经常让孩子们能够走出家门,到户外参加一些拓展活动,通过自己的付出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的重要和收获。当然这也包括对孩子们的金钱观、劳动观等等方面的培养。


  这一方面西方很多国家就做的比较好,比如美国一家媒体曾刊登过一篇有关家庭教育的文章,介绍了美国家庭中父母教育子女健康成长的12条基本法则。1.归属法则:保证孩子在健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2.希望法则:永远让孩子看到希望;3.力量法则:永远不要与孩子斗强;4.管理法则:在孩子未成年以前,管束是父母的责任;5.声音法则:尽管孩子在家里没有决定权,但是一定要倾听他们的声音;6.榜样法则: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7.求同存异法则:尊重孩子对世界的看法,并尽量理解他们;8.惩罚法则:这一法则容易使孩子产生逆反和报复心理,慎用!9.后果法则:让孩子了解其行为在现实世界中可能产生的后果;10.结构法则:教孩子从小了解道德和法律的界限;11.“20码”法则: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父母与其至少保持20码的距离;12.“四何”法则:任何情况下都要了解孩子跟何人在一起、在何地方、在干何事,以及何时回家。从这12条基本法则中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人的家教几乎与读书、学习、成绩、升学无关,而是注重“做人”,注重品德、修养的培育。所以我觉得我们可以借鉴这些做法中比较健康、科学、有效的方式,从小就让孩子在家庭环境中就能够从父母身上学会如何赢得成功、获得劳动成功、如何做出正确的判断、如何应对伤害和避免伤害等等方面的能力。当然,无论别人对自己的子女使用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我们都不能一味推崇或者效仿而是要结合孩子的性格特点和社会需求给孩子提供多方向的学习和成长,这样孩子们的成长才会更加阳光、健康,更加有能力适应社会。


  【题目3】漫画题:你去政府窗口办事,有一个千手观音指挥你,“到那里办到那里办”,问你怎么看?


  【试题类别】漫画类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看待问题及观点的全面性和深刻性


  【参考解析】


  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说: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级政府的根本宗旨。不论政府职能怎么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不能变。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接地气、通下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然而最近出现了像漫画中反映出来的政府部门相互推卸责任,说明我们政府部门还没有真正践行群众路线,政府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的推脱不仅有损他们公职人物的形象同时也使政府的公信力受到质疑。


  出现这样的现象,我认为可能由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首先,政府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缺乏正确的政绩观和人生观,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单薄。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作为人民公仆应该履行的职责,在其位却不某其政,没有切切实实的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其次,国家相关行政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一些政府部门职能交叉、权责脱节、机构重叠、效率不高、考核体系不健全。职责不清就会很自然的出现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扯皮、推诿现象,甚至会出现“谁都管、谁都不管”和“谁都干、谁都不干”的现象,造成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低下,出了问题谁都不承担责任。


  再次,上级政府部门没有履行自身职责,没有及时适时的了解下级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作动态,监管不到位,监督力度不够。


  为了更好的做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我们国家和政府部门任重而道远:


  第一、政府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加强思想学习,树立牢固的群众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人生观,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唯有心里装着百姓,才能真正的解决群众的问题,了解百姓的疾苦,才不会出现漫画中出现的群众问题彼此推脱的问题。


  第二、进一步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合理界定政府部门职能,明确部门责任,确保权责一致。理顺部门职责分工,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确需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要明确牵头部门,分清主次责任。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紧紧围绕职能转变和理顺职责关系,进一步优化政府组织结构,规范机构设置,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完善行政运行机制。


  第三、加强依法行政和制度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强化责任追究,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加大对政府部门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合理有效的考核机制体系,加大监督力度,将部门内部监督与部门之间监督相结合,同时发挥群众以及媒体的力量。


  相信通过我们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的努力,国家相关政策体制的完善,这一问题能有效的得以解决,能快速高效的打造出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