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5年青海公务员面试真题及答案(7月20日)[评分标准参考]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8-26 09:0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本次公布的是于2015年7月20日进行的2015年青海公务员面试真题参考答案,用于考生自评分标准参考。青海公务员考试网在文中配有公务员面试真题点题和思路点拨。公务员考试面试培训课程可登录学宝云课堂观看学习。


  一、2015年青海公务员面试真题(7月20日)(第一题)


  结合工作实际,谈一谈“原则”的重要性。


  【青海公务员面试真题点题】


  这是一道综合分析题,内容是关于原则性方面的。其实纵观过去的考题,很多题目都是关于原则性、灵活性应该如何协调取舍的题目。但是这道题目稍有不同,与过去的题目相比显得比较开放和发散,只有两点要求:一是要说原则的重要性,二是要结合工作实际。所以考生答题时候要注意符合题目要求。


  【青海公务员面试真题思路点拨】


  关于题目中的“结合实际”,有些同学可能会疑惑:我只是一名应届大学毕业生,还没有实际工作经验,怎么能结合工作实际呢?学宝云课堂网校老师认为其实这里题目中的“结合实际”可以是我们实际的工作经验,也可以是我们平时看到的、听到的,甚至是书本、新闻中了解到的。


  如何才能谈好“重要性”?这就需要我们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的积累,并且要能熟练运用各种论证方法,比如说因果论证、举例论证、正反论证等等。因此,这里提醒大家平时一定要注重知识积累和归纳总结,很多时候面试的功夫是在台下练成的。


  【青海公务员面试真题参考答案】


  长辈们,老师们,领导们,很多人都层教导我们要做一个讲原则的人,为什么这么多人都要叮嘱我们一定要讲原则,就是因为原则在我们实际生活和工作中能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一,原则能够让我们对事物有着正确、深刻的理解。凡事都有原则,法律上有法律原则,实验室有实验室原则,医学上有用药原则,在纷繁芜杂的世界上,几乎每个事物都有着自身的原则、法则。人们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归纳,根据事物的内在规律或是公序良俗就会逐渐总结出一些原则,这些原则能够使后来者更全面、更快速的掌握事物规律,指导我们处理复杂问题。比如说毛泽东《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中说的那样:“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毛主席的这句话在任何时代都是至理名言。我们身边有些人理论水平很高,但是做事、决策往往过于理想化,不考虑所处的实际情况,导致工作效果不佳,甚至纰漏不断,这其实就是因为空有理论水平而实践能力欠缺所造成的;还有些人实践能力很强,但是一提到学习理论知识就说“底子差,不能学”、“年龄大,不需学”、“工作忙,不好学“,久而久之就会发现自己的工作能力停滞不前,处理问题永远依赖于老套路、旧思想、死方法,没有能够与时俱进。


  第二,原则能让我们永葆纯洁底色。原则有很多条,比如说对党忠诚,比如说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比如说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理想信念,很多很多的原则,但是只要其中一条原则没有能坚守住,我们可能就会滑向万丈深渊。比如说少部分贪污腐败分子,没有能够坚守住“当官不发财,发财不当官”的为官原则,既想升官,又想发财,逐渐导致自身头脑发热,心态失衡,迷失在了永不满足的欲望里。


  只有讲原则,我们才能时刻保持一个共产党人的是非观和正义感,我们的理想信念才不会“缺钙”和“软骨”,才能面对责任不含糊、面对诱惑不心跳、面对歪风不手软,政治上才能变牢靠。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原则的重要性,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规章制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讲原则的好同志。


  二、2015年青海公务员面试真题(7月20日)(第二题)


  单位让你组织一个正能量人物评选活动,你怎么组织?


  【青海公务员面试真题点题】


  这是一道比较典型的组织策划类型的题目,近几年来,这种评选类型的题目已经出现过不少次了,比如说企业红黑名单评选、社区好人评选等等,预测这种评选类型的题型将会继续出现,所以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找几道典型的题目进行复习和梳理,以便在考场上遇到时能够从容应对。


  【青海公务员面试真题思路点拨】


  这种面向群众的评选活动,一般而言可以采用网络投票+评委复选的方式进行评比,然后根据题目具体情况添加其他注意事项,常见的事项有事前宣传、核实事迹真伪、联系媒体、组织颁奖等。学宝云课堂网校老师介绍在这其中,往往宣传工作是重点,也容易产生亮点。所以提醒考生一定要储备一些常见的宣传动员手段,对具体题型采用合适、可行的宣传手段,以此来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


  【青海公务员面试真题参考答案】


  如果单位让我来组织一次正能量人物评选活动,我会这样来展开:


  第一,深入沟通,领会意图。在着手本次活动安排之前,先与领导进行一次深入沟通,精准领会领导活动意图。比如说,了解一下本次活动的范围和人群,活动持续的时间,活动可用预算等问题。


  第二,成立小组,确认分工。考虑到本次活动时间长、任务重,需要整合人力资源,分小组配置人员,明确分工,以此来提高效率、保证质量。我会将人员分为三个小组,分别为宣传动员组、统计与核实组、评委组。其中评委组由文明办、记者代表、群众代表等组成。


  第三,确定主题,制定标准。我会将本次活动主题确定为“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同时与评委组成员一同研究制定本次活动的评选要求。确定评选标准为:本县各个领域、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以参选,尤其要向社会普通人群体倾斜,事迹无关大小,但是需要让人感到温暖和感动,具有感染力和影响力,并且要有值得宣扬的亮点。评选方式可以采用网络初选加上评委复选的形式。


  第四,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宣传动员工作是本次评选活动的重中之重。居委会可以悬挂横幅、展出海报,宣传动员小组可以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发放宣传单,以此来增大本次活动的知晓率。同时要充分依托网络资源,利用官网、官微、短信推送的方式对此次活动进行宣传推广,提高群众的参与度。


  第五,保障公平,严格核实。对网络投票要进行监管,防止刷票作假行为。对网络初选的入选名单事迹进行调查核实,防止出现网上宣传事迹与现实情况严重不符的弄虚作假行为。


  第六,评委复选,组织颁奖。对网络初选票数进行统计汇总,选择前二十名得票者进入评委复选环节。经过评委讨论之后选出十名代表,组织领导进行致辞和颁奖,同时联系好媒体做好宣传采访工作,以此扩大本次活动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进一步为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氛围。


  三、2015年青海公务员面试真题(7月20日)(第三题)


  以春运、农民工、回家串词讲述一个感人的故事。


  【青海公务员面试真题点题】


  这是一道串词讲故事类型的题目,这类题型在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中出现频率不高,许多考生在准备面试的时候也不是很重视。但是这里提醒大家,如果一旦不巧碰到了这类题型,也许就会让你手足无措、功亏一篑。所以考生最好找出近几年出现的这类小众题型,选出两三道典型的来练一练,这样考场上遇到也能有所准备,不至于无话可说。


  【青海公务员面试真题思路点拨】


  本道题要求不多,要出现春运、农民工、回家三个词语,故事要感人。我们在拿到题目的时候就要从这些要求出发去构建我们的故事。www.chinagwy.org提醒首先看“春运”这个词,这个词语就限定了故事发生的背景,时间肯定是在过年期间,地点肯定是在回家途中。再看“农民工”这个词,这个词语是个表示身份群体的词,可以作为事件的主语,也可以作为宾语,但是事件必须要有农民工参与。“回家”可以知道事情是在回家的途中发生的。题目让大家讲故事,那么大家首先要做到的是感人而不是真实,感人的同时如果能够再贴近实际、有那么一些真实感,那就更好了。


  【青海公务员面试真题参考答案】


  春节前夕,一列从上海出发驶向四川的绿皮火车上,由于是春运,列车上挤满了返乡回家的农民工。列车上不管是朋友还是陌生人,只要座位邻近,大家都在热切的交谈,欢声笑语洋溢在车厢里,年味愈发浓厚。时间到了傍晚六点,正好是吃完饭的点。一个年轻的小姑娘,大约20来岁刚出头,正推着装着一份份盒饭的餐车从车厢一头慢慢走来。“来来来,热腾腾的盒饭,两荤两素,快来买啊!”推车有四个装菜的格子和一个装米饭的格子,打饭打菜时掀开用来保温的布,一时间菜香四溢,引得饥肠辘辘的众人争相购买。当小姑娘把车推到最后一排时候,一位五十多岁的大爷小声问道:“盒饭多少钱一份?”小姑娘笑盈盈地答道:“大爷,盒饭20一份,饭菜都是刚出锅的,还热着呢。”大爷嘟囔着:“前些年我坐车的时候才十块钱一盒,怎么贵了这么多。”小姑娘说:“哎呀大爷,现在食材原料涨价涨的厉害,您说的那是几年前的价格拉。”大爷于是对身边的大娘说:“让你临走时候多买点方便面吧,非要不听我的!花钱容易挣钱难,小孙子今年就要上大学了,听别人说大学学费贵的很呢。我们省点吧。”大爷对大妈说完后,转身对小姑娘说:“这样吧,我要一盒,你多给我一双筷子,我和老伴吃一份就行了。”小姑娘看着这对老夫妻俩皱纹深刻、灰发苍苍的面容,不禁有些心酸。在接过大爷递来的钱后,一边打饭打菜一边说:“我自己的爷爷、奶奶应该也和你们差不多大年纪了。”打完饭菜放在老夫妻俩跟前的桌子上,满满当当的两盒子白米饭,那一盒子的菜堆的跟小山一样,饭盒的盖都扣不下来,哪怕再多一点点也装不下了。老夫妻俩看到这一份饭菜比正常分量两倍都多,感动的说不出话来,只一个劲的抱拳、点头表示感谢。小姑娘笑了笑,摆摆手说:“快吃把,不然就凉了。”继续推着小车,走向了下一个车厢。


  (本文作者:一平)


  【声明: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对本文享有著作权,转载须注明“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字样,并保留作者署名】


  >>>前往查看2015年青海省公务员面试真题答案[完整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