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4年上海公务员面试真题(3月31日)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2-25 17:02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上午题本:

  1、结合你所报考的岗位谈谈社会价值。

  【试题分析】

  考查学生的自我认知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关键词:社会价值。答题核心:结合岗位。

  【参考要点】

  (1)谈谈社会价值的含义以及社会价值具有的意义。

  (2)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一下你对于社会价值的认知。

  (3)结合所报考岗位谈一谈如何在工作中体现出自身的社会价值,把握跟具体岗位的联系。

  【参考答案】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名言警句,那么在我个人看来,社会价值就是通过不断的努力去为别人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一种积极的、向上的,阳光的价值体现。

  一个人可能是平凡的,但是我想一颗永远想着去帮助他人的心一定是不平凡的。我上大学之初就参加了我们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这里我见到了不同的善良的人,我也从他们身上学会了很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活动就是我们组织去山区支教,在我们去之前都踌躇满志,内心都是非常激动,但当我们到了之后每个人都跟霜打的茄子一样,我们一行没有专门的住宿地方,必须在教室里面睡觉,而且伙食也相当恶劣。由于是夏天,山区的蚊子都非常厉害,晚上被咬的睡不着觉,而且因为休息不好以及伙食吃不习惯,马上就有同学病倒了,当时有同学在晚上偷偷的哭,我甚至心里还暗暗下决心今后绝对不来活受罪。我还记得当时我们的领队老师跟我们说的一番话,你们才来了几天就受不了了,想想那些长期住在这里的孩子们,他们不仅生活条件不好,甚至每天为了来读书还要翻好几个山头,但是他们却每天都很快乐的学习,因为这样的学习条件对他们而言也是来之不易的。听完带队老师的话。我才明白活着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社会的价值,一个有价值的人才真正算活着。

  我报考的是城管部门,对于城管这个岗位在网络上查询了很多资料,好多甚至是负面的新闻,但是我却想了很多。城管其实就是城市的管理人员,我们要为城市的更好的运作去努力,这才算是实现了一个作为城管的社会价值。而在这个价值体现中也却也存在着执法困难等等诸多问题,但是我想在硬性规章制度的要求下,其实更需要我们城管人员有颗柔性的心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

  2、互联网的盛行,网络用语泛滥,导致人们的独立思考以及阅读能力下降,谈谈你的看法以及解决措施。

  【试题分析】

  考查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关键词:网络、能力下降。

  【参考要点】

  (1)从现况谈起网络的盛行给人们带来的负面因素。

  (2)分析一下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以及长此以往可能会带来什么样的消极影响。

  (3)最后提出措施去解决现有问题。

  【参考答案】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广泛,从个人电脑到平板手机,给我们的生活带了便利。但随着而来却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最为常见就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越来越少的人会去独立思考问题,而选择直接在网络上进行搜索。

  出现这样现象的原因在于,1、现代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都被碎片化,人们也更加追究快捷的生活方式。而网络应运而生为了迎合现代人的需求,但这让我们享受网络带来轻松和快捷的同时也慢慢的让我们变的缺乏思考。2、网络是作为一个新兴媒体,具有无可厚非的先进性和时代性,但任何监管制度都是具有滞后性的,因此我国的网络相对而言缺乏一定的监管力度,出现内容浅显化和粗俗化等问题,而这些都会消耗我们的时间精力影响我们的阅读和思考能力。3、当一个人的头脑都开始弱化的时候,一个文明的发展必将受到残酷的打击和限制。这样说也许有些危言耸听,但是防范于未然。

  因此,首先我认为我们政府需要加强互联网制度的建设,进一步去规范现有的网络环境,营造健康阳光的互联网环境。其次,也需要进行正确的引导,网络是把双刃剑,只有正确的引导才能有效的进行利用,因此我们政府需要多方面进行有效引导。最后,网络媒体也需要更加自律,加强作为媒体人的职业操守,实现作为媒体应该承担的社会价值,让人们真正的能够在网络上学习、阅读以及更好的发展。

  3、小区居民之前由国家发的一批节能灯即将报废,里面有的是含汞等有毒物质,领导让集中处理,你怎么做?

  【试题分析】

  考查学生的协调能力。

  【参考要点】

  (1)谈一下集中处理节能灯的意义。

  (2)做好关于节能灯污染前期宣传,方便你对这批节能灯进行回收,按照现在常用的无污染处理方式进行集中处理。

  (3)最后进行总结提升,避免节能灯产生的污染。

  【参考答案】

  节能灯是节能环保的照明工具,但由于节能灯里面具有含汞的有毒物质,一旦报废的节能灯处置不当,就可能成为环境的一个潜在炸弹,造成极大的污染。目前大部分群众对于节能灯处理不当的危害性并不十分清楚,导致部分群众不能积极配合回收工作,因此对于此次集中处理,我认为工作的难点在于对小区废弃节能灯的回收。

  那么我会首先在该小区进行相应的前期宣传通知,通过LED屏或者小区公告的形式向小区群众们说明废弃节能灯随意处理的危害性以及在本周内我们政府部门会专门在小区内设置回收位点,期望群众能够积极配合并相互转告。为提高群众们的积极配合和参与度,我们也可以通过送小礼物比如冰箱贴或者便利贴等更好的完成回收工作。

  然后我会将回收的节能灯进行清点,确保该小区此批节能灯都能够得到有效回收。之后将这批有害垃圾送往垃圾回收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做到既不污染环境又能实现玻璃的重新回收。

  最后,我也会在小区开展节能灯用后处理的宣讲会,向群众宣讲废弃节能灯的正确处置方法,让环保意识更加深入。与此同时,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在小区内安置废旧节能灯回收箱,如果不允许,也可跟周边便利店或超市进行协调,设置专门的长期的回收位点,更好的避免节能灯污染,为环境保护做出应有的贡献。

  4、单位清退笔记本和台历,为了例行节约,厂家表示已经下单造成损失,不愿意配合,你该怎么办。

  【参考要点】及【参考答案】暂缺

  下午题本:

  1、“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结合自身经历,谈谈细节把握。

  【参考要点】及【参考答案】暂缺

  2、对于长三角地区人才大量涌入,给城市管理带来的机遇、挑战、改革,就此提提自己的看法。

  【参考要点】及【参考答案】暂缺

  3、关于小学生的书包经常被地铁门夹住,就解决这一问题,组织一次宣传教育的活动。

  【参考要点】及【参考答案】暂缺

  4、一残疾青年去企业应聘遭到拒绝,企业对聘用残疾人存在困惑,让你去对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协调,你该怎么做。

  【参考要点】及【参考答案】暂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