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4年上海公务员面试真题(3月30日)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2-25 16:53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上午题本:

  1、联系实际报考岗位,谈一谈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取舍。

  【参考要点】

  1、明确说明在个人利于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你会以集体利益为重。

  2、谈一谈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以及集体利益的重要性。并列举一些在实际生活中一些人物的舍己利顾大局的例子。

  3、结合岗位进一步表明自己的态度,无论在何种情况之下两者出现冲突时都要把握大局,以集体利益为重。

  【参考答案】

  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不管是什么岗位难免会遇到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相冲突的时候,当在座的各位考官问我会怎么取舍时,我的回答是以集体利益为重。

  就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他们是辩证统一的关系。集体的存在离不开个体;个体只有紧紧地依靠集体才有意义。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强调任何一方而忽略另一方可能都有失偏颇。比如一所学校教职工的个人利益得到满足,就能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就能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所以,我们不应该忽视每个个体在集体中的作用,我们每个个体的利益在适当的条件下也应得以保障。 但是我们每个人想必从小就懂得“当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我们要首先维护集体的利益,甚至在有些时候要牺牲个人的利益”。

  在古代大禹治水,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中他作出了正确的选择。他心系百姓,为此离开了温暖的家和他所疼爱的妻儿,全身心投入抗洪治水,甚至三次经过家门口也没有回去看望家人,最终取得了治水的成功。在现代,也有许多这样的例子和值得称颂的人物。女警察任长霞,她刚正不阿,面对不少罪恶分子和强大的黑势力,她舍弃了自己与家人的相处时间,甚至到最后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所以我们必须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强化责任意识,自觉做到个人服利益从集体利益。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当两者发生冲突时我们应以大局为重,权衡得失。

  由此可见,个人的境界与集体利益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就应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当我们需要加班的时候就不应该去抱怨,当家里事儿和工作事儿出现冲突的时候应该以工作为重,决不能因为一己私利影响甚至损害了团队的利益。

  2、留学人员不回国,尖端人才流失海外,你怎么看?

  【参考要点】

  1、表明自己的观点,这种现象长此以往对中国来说必定不是好事儿。

  2、人才流失国外会带来的一些影响(影响)

  3、是什么原因导致留学人员不愿意回国?国内和国外在工作、生活、居住更方面的优势等。(原因)

  4、如何让留学生回国发展,减少这些人才的流失?根据原因提措施。(措施)

  【参考答案】

  近几年来,放弃高考赴海外读书的高中生明显增多。留学热潮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人才流失,高中,大学留不住尖子生,企业科研机构要不到一流人才,直接影响到21世纪中国在国际人才战场上的成败得失。这显然是不利于中国发展的。

  那么为何我国的留学生毕业后不愿意回国呢?国内和国外不管是在生活方面还是在工作等各方面都有着很大的差别,具体来说我觉得包括以下几点:

  1、工作环境不同:国外的学术与创新环境比国内好得多,国外的科研等条件更为优越,更容易做出成果。国内科研经费的申请往往搞“暗箱操作”,如果没有所谓的关系或者靠山就没有科研项目。

  2、就业环境不同:我国的就业形势严重,而且很多就业的时候拼的是人脉关系而不是实力。并且在中国人眼里评价一个人的时候,老板、领导会被人高看一等,售货员、快递员只能遭到冷眼。而在国外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都没有谁会去鄙视你。

  3、生活环境不同:我国的房价很高压力很大。而在国外拿美国来说很多人不买房即使买房也能承受。并且居住环境不同:我国的污染相对严重,而国外的环境更加宜人。不管是公共基础设施还是社会保障。

  要想留住人才关键在于我们自身综合实力的提升。首先,政府可以鼓励留学者回国,在办理回国手续给相应的简化流程,并且当他们在就业也好还是创业都应该给与一定的政策倾斜。其次,企业对于海龟也要给与公平的晋升和发展平台,让他们乐于回报自己的祖国。最后,学生自身也应该规划好自己的将来回国不一定就没有出路。总而言之,我们政府在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等各方各面都要待加强,只有综合实力提升了才能留得住人才。

  3、少年科普基地的设施老旧,存在安全隐患。你怎么解决?

  【参考要点】

  1、破题,点明少年科普基地的设施如果有隐患讲给使用者带来一定的人身安全问题。

  2、找到存在安全隐患的原因,可以根据主体分析法找到其中的原因:建造者、管理者、使用者…

  3、根据分析到的原因进行解决,而且解决不仅是要解决眼前问题,更重要的是长远的问题。

  【参考答案】

  少年科普基地的一些基础设施供少年普及科学知识,然而这些基础设施的安全隐患也突现出来,如果说少年科普基地的一些基础设施安全隐患不及时处理好的话,必定会给人们带来人身安全问题。出现了设施老旧的情况,我觉得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质量不过关。建造者更多着眼于如何尽可能地维护设施归属部门的利益。所以建造者在设计和安装是就会不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考虑,所以他们会偷工减料怎么方便怎么来。第二、管理不够。少年科普基地的这些设施应该有专人管理做期检查,可是有些少年科普基地对于这些设施不闻不问,甚至都没有管理者只有门卫。第三、过度使用。人们的过度使用和不合理使用,任意的破坏加剧了设施的损耗。

  因此要想解决设施老旧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我们要从以下入手:

  首先,城市公共设施领域还需要大量的民间资本、外资的资金投入。 确保有足够的资金来建设和维护这些设施。让专门的维修人士前来做排查和维修,太旧不能投入使用的要更换新的设施。

  其次,建立少年科普基地设施安全综合管理体系。设置专人管理责任到部门,让维护人员定期维护和排查,一旦发现有问题的应立即解决掉,以免后患。

  再次,我们要明确对于公共设施安全事故的责任的追究,出了事故责任到人,来迫使政府部门对于少年科普基地的安全隐患重视起来。最后,建立全民参与机制,让居民、居委会、社区、物业等部门都参与管理,相互监督。并宣传教育人们在使用的过程中应该更加爱惜公共财物,对于随意破坏公共财产的可以给与适当的罚款。

  4、市民举报面包房加了食品添加剂,你怎么解决?

  【参考要点】及【参考答案】暂缺

  下午题本:

  1.风险不可避免,结合自身经历谈谈组织活动中的风险管理。

  【参考要点】及【参考答案】暂缺

  2.打车软件,你怎么看?

  【参考要点】及【参考答案】暂缺

  3.社区要组建个质检工作站,居民可以将买到企业不合格产品之类拿来,让你来办,你怎么办?

  【参考要点】及【参考答案】暂缺

  4.外来务工子女报名读书,学校人员满了不能,外来务工者认为歧视,情绪激动,让你处理。

  【参考要点】及【参考答案】暂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