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保密局、首都机场公安局2014年2月20日)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2-09 14:3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停车政策执行的有好有坏,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背景知识】


  这是针对北京市实施错时停车政策这一重要惠民政策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而出的一道综合分析题,也是国考比较常见的一种社会现象类题目,考生要想答好此类问题,就必须特别关注我国的一些重大社会热点问题。11年北京停车费大幅上涨之后,不少市民被高额的停车费和老旧小区无车位所困,为缓解停车难问题,政府号召部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将停车场对外开放,实施“错时停车”,供周边居民夜间停放车辆。2011年9至10月北京市向公众征求意见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鼓励单位和个人提供错时停车,提高停车场利用率”。一些机关企业单位或者小区的物业管理部门在“错峰”时间向外单位或小区居民出租空闲车位。北京市制定出台城区“错时停车”的政策,然而在执行过程中,这种旨在缓解“停车难”的新政却极易引发停车纠纷。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之社会现象类


  【考察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能否辩证、全面、客观地分析问题


  【解题思路】题目中的关键信息已透露给我们了,要我们对错时停车政策执行好坏进行评价,首先应辩证观点看待错时停车政策执行出现的情况。对其合理性和需要注意改进的地方进行分别阐述,最后进行总结提升。


  【参考要点】


  1.点题:随着汽车在百姓生活中的普及,机动车辆数量增多,机动车停车难问题开始显现出来。自从2011年北京停车费大幅上涨之后,不少市民被高额的停车费和老旧小区无车位所困,为缓解停车难问题,政府号召部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将停车场对外开放,实施“错时停车”,供周边居民夜间停放车辆。


  2.分析其好的方面:错时停车政策作为政府缓解停车难推行的一项重要惠民政策,将其落实和执行好,能更好的解决市民停车困难,停车资源本来就是社会公共资源,在自身有富余的情况下,拿出来和社会共享,这是一个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


  3.分析其产生不足之处:错时停车也有其不足之处,比如:(1)多位少“,供不应求,错时停车场处境有点”尴尬“,承诺的开放车位并不能完全提供给市民;(2)场管理不完善,再加上缺少监督,错时停车位很容易被挤占;(3)政策尚不健全,尤其是没有鼓励政策,可能导致一些机关单位的停车场宁可闲置,也不开放利用。因此,要解决相应的问题,首先,政府要出台错时停车鼓励办法,对实施期间的细节问题进行明确,同时让实施错时停车的单位得到实在的优惠。其次,北京市将统筹使用社会停车资源,配套相关的政策,合理分配相关。最后,加强宣传,管理和监督,真正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4.总结:虽然当前错时停车政策取得了比较良好的效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问题,给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也应该看到不足,对不足进行完善,我相信,通过政府和市民的共同努力,错时停车政策一定可以得到有效执行。


  2.现在政府想向全市推广错时停车这项政策,成立了合作小组,你认为什么信息是最重要的,你如何获得这些信息?


  【题目分析】这是一道组织管理题,也是国考比较常见的考试题目,考察考生能否依据工作目标,预见未来的要求、机会和不利因素,并做出计划;看清相互依赖的冲突各方之间的关系;根据现实需要和长远利益做出恰当选择;及时做出决策,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以及活动过程中需要把握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同时要注意到活动结束后的总结收尾,为后续工作做好准备。结合我国教育文化发展的时代背景,现对本题做如下解析。


  交通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交通拥堵现象日益加剧,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市民的出行成本增加,加之,一些重点工程的在建等,错时停车政策的推广势在必行。


  【试题类别】组织管理类


  【考察要素】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解题思路】考察考生能否依据工作目标,预见未来的要求、机会和不利因素,并做出计划;看清相互依赖的冲突各方之间的关系;根据现实需要和长远利益做出恰当选择;及时做出决策,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以及活动过程中需要把握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同时要注意到活动结束后的总结收尾,为后续工作做好准备。


  【参考要点】


  1.点题:现在政府想向全市推广错时停车这项政策,成立了合作小组,我认为停车场的规范管理信息是最重要的。


  2.原因:错时停车涉及多方利益,实际操作比较困难,诸如错时停车该不该收费,费用如何制订,停车不走怎么处置等都是问题。停车场对错时停车需明确收费标准,可以保证有序、规范实施停车资源错时利用。利用闲置空地开设经营性临时停车场需考虑其消防条件以及对周边交通、环境的影响。


  3.如何搜集信息:将好的政策进行全面推广普及是非常有必要的,信息的搜集工作很重要,务必要做到全面准确,我会这么执行:


  首先向领导请示,了解此次活动领导的具体安排,然后制定一份详细的方案,具体包括:参与资料搜集的小组成员的具体分工,所需物资以及经费预算等,报相关部门审批。


  此次搜集工作,主要分为对正规停车场的资料收集和临时停车场的资料收集。对正规停车场的资料收集方式主要采取发放调查问卷,网上调查,街头拦截调查,入户调查,与居委会座谈和实地拍摄等形式进行,所搜集的内容有:收费标准、停放时间、公民对错时停车的认识、哪些建议以及未来的规划。对临时停车场的信息收集,可通过网络调查、街头访问等形式,了解临时停车场对附近居民生活的影响、居民对临时停车场的改进建议等问题。


  在整个调查的过程中,希望我们的工作人员注意说话的语气和方式,佩戴身份证件,对居民的拍摄要经得同意,同时入户采访时如需录音和拍照也要经住户的同意等,保证我们的工作可以顺利进行。


  信息搜集到之后,要进行分类整理汇总,形成一份有条理有逻辑的资料,为决策提供依据。


  3.你是交通局工作人员,之前和社区合作错时停车问题,处理的效果不好,双方产生矛盾,现在局里派你和社区合作负责此次项目,你怎样落实?


  【出题背景知识】


  北京部分小区试行错时停车 背景 停车难题,已成为扰乱城市交通秩序的顽症。为提高停车场利用率,一种新的停车模式错时停车,已从去年起在北京部分热点区域试行。但错时停车并非一帆风顺,停车位管理方、停车位原承租人及错时停车承租人三者间不断发生矛盾。


  【试题类别】人际沟通、组织管理


  【考察要素】能否全面合理解决实际问题


  【解题思路】题目中的关键信息就在于我们应当解决错时停车出现的问题。考生须看到身份限定,即交通局,做法须符合交通局职能。考查考生做事情的能力。


  【参考要点】


  政府和社区合作错时停车,意在鼓励社区、社会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将自己的车位在出现使用空白时相互提供,以达到停车位循环使用,进行停车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现在作为交通局工作人员,局里派我和社区合作负责此次项目,我将认真落实此次项目,保障项目顺利开展。我会从以下几点展开解决题中出现的问题:


  第一,我会尽快赶赴现场,和社区合作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具体了解实际情况,请小区负责人调取小区内部停车视频录像,各车主的联系方式,和当时在场人员的笔录,对事情有宏观和微观性了解,对不同情况分门别类,将出现的所有问题汇总进行分析处理。


  第二,我会回到交通局调取出现问题路段的视频,进一步确定纠纷和争论实情,为进一步工作做好准备。


  第三,根据前期分类,有针对性的展开工作。如果是错时停车制度从在漏洞和盲区,如停车定价、车位分配以及停车时间等问题发生争执,那我会及时上报领导请求进一步指示,出具细则、完善和健全相关制度;如果是社区管理者人员管理漏洞,如安保执勤人手不足,导致车辆被碰擦,安全受损,引发纠纷,我将结合社区和交通局视频、及现场证据,在权职范围内协同社区管理者和相关人员妥善处理。如涉及司法程序,将我方证据提交司法部门。在以后的工作中,建议机动车所有人在错时停车时应尽量与停车管理方签署书面协议,对双方应尽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及收费标准予以明确规定,以防相互间因权利义务规定不清而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在交通拥堵路段增派援手或招募志愿者,共同完成工作;如果是由于车位的原承租方和错时停车承租人并未签署或达成协议的,应广而告之,下不为例,在单位和社区内部进行相关条例和注意事项的宣告,开设宣传栏或横幅,悬挂显眼位置,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如果是由于错时停车时间到,但是租用车位的车主还没有将车开走,导致业主无法停车的情况,建议社区管理者记录每个车主的联系方式,制度罚款等处罚措施,规范车主行为。


  最后,每一项政策的出台都不可避免的要经历实践的检验和优化完善落实,相信在我们单位和社区单位的通力合作之下,政府的错时停车的便民政策的落实将为广大市民朋友们带来真正的福音。


  4.单位接到市政府通知,落实错时停车政策,你单位打算向公众开放你们多个停车位,这项工作由你负责,你怎么做?


  【试题类别】组织管理指宏观组织类


  【考察要素】组织执行能力


  【解题思路】解答本题的关键点,就在于如何切实有效地向公众开放本单位停车位,使社会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


  这是一道考察学生综合分析、协调执行能力的宏观组织管理型题目,也是公考中较常见的考察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题目。近年来,我国城市交通发展迅猛,城市交通工具的管理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为方便市民出行,有序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高城市公共资源利用效率,许多城市都实施了错时停放政策。但这一积极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同时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本题就是考察考生对这一社会问题的认知能力。对此类问题的解答,需要考生对此社会热点问题有一定关注。


  【参考要点】


  近年来,随着城市交通的迅猛发展,停车难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根据上级单位要求,我单位打算向公众开放多个停车位,这一举措,有利于切切实实地解决部分市民的停车难问题,有利于提高单位资源利用效率,缓解城市交通紧张。同时,这一做法,也有助于提升我单位形象,是一项利民之举。为了切实贯彻执行市政府要求,将落实错时停车政策落到实处,作为负责人,我将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我会通过实地调研、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及向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等方式,了解本单位车位使用情况。同时,通过设立市民热线、网络平台,认真听取广大车主的建议和意见,真实了解其停车需求。在掌握以上信息的同时,我还要积极联系交通部门了解相关交通状况,并向曾实施过措施政策的单位,汲取经验教训。


  其次,认真领会市政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做出科学的工作安排。我会围绕实施错时停车政策,组织开展一次本单位进行一次内部讨论。由大家集中讨论,开放本单位哪些车位,采取何种形式开放,如果收费,又该如何界定收费标准,如何做好车位相关设施维护,以及如何应对故意超时占位等问题,初步形成错时停车的规范管理制度和维护制度。


  再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新闻媒体、广播、条幅等信息媒介,向社会公布本单位初步拟定的关于我单位停车位面向社会开放的管理条例,并号召广大车主针对本信息提出进一步完善的建议。在本条例的实施过程中,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完善。


  总之,在贯彻和落实错时停车政策的过程中,我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加快停车场建设规划和停车管理政策制定的工作为中心,提高政策落实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将为人民服务的事情踏踏实实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