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2国考面试答题没话说?试试这两种方法

http://www.chinagwy.org       2021-12-10 13:56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在国家公务员面试中,现象认知面试题属于高频考题。一般来说,现象认知类题目要求考生站在政府的角度对社会各领域中的社会问题、热点事件、政府政策和行为进行分析和评价。


  此类面试考题对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要求较高,如何能对现象进行全面、深刻的分析,本文公考通提供各位考生两种思考的方法。


  1、主体分析法


  无论是找原因、谈危害、谈意义还是提对策,都可以围绕现象涉及的主体展开阐述。即考虑对“谁”有意义,对“谁”有危害,“谁”出现了自身原因,外部有哪些原因对主体产生了影响。

 

\


  分析原因时可以从状元自身去思考,再联想与状元相关的主体,如家庭、大学、教育体制、就业市场、社会等,就可以得到一个较全面的答案了。


  状元自身:缺乏进取意识与“空杯心态”,由于自视过高限制了上升空间。家庭:过于注重强调学习成绩,忽视了对孩子适应能力、抗压能力以及心理调适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


  大学:大学教育强调自主学习和综合能力,高考状元在学习上的优异成绩不能说明一切。


  教育体制:小学到高中阶段的教育重理论轻实践,重成绩轻能力。


  就业市场:就业市场中,高考状元和其他同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面临的是全新的竞争平台和标准评判,所以谁将拔得头筹,只能用事实、用能力说话。


  家庭:过于注重强调学习成绩,忽视了对孩子适应能力、抗压能力以及心理调适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


  社会:认为“状元在大学与就业中必定表现优异”的想法反映了社会对于高考状元的过度热捧与过分关注,更反映了人才评价上“唯分数论”的思想误区。


  2、维度分析法


  无论是找原因、谈危害、谈意义还是提对策,还可以从不同维度入手展开阐述。即考虑制度上、观念上、监督上、执行上、社会风气上出现了什么问题,或者从制度、观念、监督、执行、社会风气方面应该如何做,从而杜绝负面问题。


\  


  用维度分析法分析原因可以找出观念、执行、机制制度等存在的问题。对策也可从这几个维度来提出。原因部分的分析,


  观念:个别政府部门及其政府工作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的作用认识不够,“为民服务、以人为本”的思想还没建立起来。


  执行:有些政府网站最初受全国倡导“电子政务”的影响而建立,而在实际工作中则疏于管理,导致网页内容更新过慢。


  机制、制度:有关电子政务的管理机制不完善,责任没有落实到人,出现问题后也没有具体的惩罚措施予以约束。


  同理,对策也可从这几个维度来提出。


  观念:作为公务人员,应当充分认识到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只有思想上重视了,才能落实到日常的维护工作中。


  机制、制度:加快有关电子政务的立法进程,建立政府网站考核机制,对内容长期不更新、服务水平不高的政府网站给予曝光和惩罚。


  监督:新闻媒体、社会大众也应当积极关注政府动态,监督及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熟练掌握主体分析法和维度分析法,有助于考生快速打开思路,全面准确的对现象进行分析与评价。

 

 

  2022年国考面试临近,找面试备考课程,推荐申倩老师新课——2022面试系统班,上岸最后一关,申倩老师带你一起闯关!


  双十二活动!!12月12-24日,2022面试系统班,限时特惠仅售680元,直降300元!上好闹铃准时来抢\


\

  

  面试不能不学,更不能随便学。与其等进面了再匆忙准备,不如提前加入2022面试系统班提升面试能力,给对手致命一击。

 

  申倩老师拥有超多粉丝,很多学员看了她的面试课,直接第一名成功上岸!还有很多学员来报喜还愿,如下↓↓\ 希望下一次面试成功的那一个就是你!!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