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要政策还是要创新

http://www.chinagwy.org       2019-12-17 16:43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一般在2020年2月进行。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要政策还是要创新”,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提醒:加助教微信(chinagwy6),即可领取国考面试真题!


  【热点背景】


  从特区到示范区,在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后,深圳为何又一次被委以重任?


  原因可以用深圳的三方面领先概括:改革开放意识领先、发展领先、创新领先。深圳“敢为人先”的实践精神、创新意识也是深圳成为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原因。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经历了众多不破不立,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精神,对金融危机等的应对更彰显出了其超前意识。作为全国人口最年轻的城市,深圳更具无限创新活力。


  深圳地方政府的干劲胆魄,施政水平以及发展思路完胜很多大城市地方政府,从政府主导发展方向这角度来看,深圳政府实际多年来没有很多中央的优惠政策,没有比别的特区更多更优的特殊政策。


  深圳政府从来就靠敢闯敢试,从一开始坚持发展高科技,一直以来都走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前沿,坚持大力发展办产学研科研机构,大学城等等基础建设,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北大,香港大学等大批的研究机构鼓励在深圳设立分支科研机构,从量变到质变,这使得深圳能得到长足发展获得源源不断智力支持,深圳高新科技实验室及科创企业众多,创新产业背景雄厚,对外来人口兼容并包的政策也为自身积累了大量创新人才。年年高调举办高科技交易会等,这些基础工作的铺设成功,让深圳逐步成为国内举足轻重的一线城市,也就是深圳化蛹为蝶,华丽转身的奥秘所在。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也将推动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长期目标,并进一步发挥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继续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成立100年即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即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模拟试题】


  近年来,为促进地方发展,国家推出了多项优惠政策,如建设自由贸易区、发展经济特区等。而深圳,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又一次被委以重任成为改革开放示范区,对此,你怎么看?


  【综合分析】


  1.概括话题,给予评价。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地方政府积极争取优惠政策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不考虑当地发展实际,一味向上伸手要政策,则容易造成资源的错搭和浪费。如此“政策攀比”并不可取。深圳政府实际多年来没有很多中央优惠政策,通过奋斗,敢想敢干,一开始坚持发展高科技,经过40年发展,又一次被委以重任成为改革开放示范区。


  2.分析现状。


  (1)近年来,国家推出了多项优惠政策,为地方的经济发展、民生建设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因此,不少地方政府翘首以盼,希望能够得到优惠政策的“垂青”。


  (2)在此背景下,“政策攀比”现象也随之而来。一些地方政府不顾当地的实际情况,也不考虑政策是否适用,盲目地向上级“哭穷要政策,要来的政策又因“水土不服”而天折。


  (3)深圳政府从来就靠敢闯敢试,从一开始坚持发展高科技,一直以来都走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前沿,坚持大力发展办产学研科研机构,从量变到质变,这使得深圳能得到长足发展获得源源不断智力支持。


  3.分析原因。


  (1)拍脑袋决策。对当地发展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准确的评估,并且持之以恒的践行,很少有政府能像深圳准确定位,合理规划产业,坚持发展高科技产业,坚持创新驱动。


  (2)急于求成。尤其当看到某项政策在其他地方取得成效的时候,就更加急迫地想在本地实施。


  (3)错误的政绩观在作祟。把政策比拼等同于政绩比拼。


  (4)政策资源和市场资源没有实现合理配置即政府的作用太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大小。


  4.提出对策。


  (1) 地方政府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吃透地方实情,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争取合适的政策。


  (2) 找准定位,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创造有利于地方发展的内在条件。


  (3)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定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


  (4) 要像深圳一样,有“三领先”。改革开放意识领先、发展领先、创新领先。比如,深圳“敢为人先”的实践精神、创新意识也是深圳成为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原因。

 

\

 

  笔试名次靠前,如何稳赢不输?笔试名次靠后,如何逆袭翻盘?2020年国考闯好上岸最后一关,加入【2020面试系统班】,帮你掌握面试核心技巧,上岸成“公”!第一节课设置了免费课,大家可以先来试听,赢在面试起跑线。

 

面试系统班

 

面试系统班课程部分截图,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或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