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19年国家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之海事局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1-17 11:12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本文总结2019年国考海事局面试的考情及特点,为考生们提供备考帮助。


  一、职能


  海事局——水上交警(水上交通安全的守护者)


  二、基本考情


  1.面试形式:结构化面试,重难点: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沟通能力、材料题、视频题。


  2.面试题量:每天一套题,每套四道题目。


  3.面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提前5分钟提醒。


  4.考查方式:一般采用听题,大材料题场外看材料,微材料题场内看题,视频题目会提供电脑设备进行观看。


  5.专业性:需要掌握海事通航管理知识;海事局工作实务;海事事故应急处理等专业性知识。


  三、2019面试新变化


  1.关注微材料题型。主要包括反驳理由类题目和微信截图类。


  2.预测2019年海事局面试会更加侧重对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沟通能力的考查。


  四、专业性特点


  1.除长江海事局外,其他海事局,连续6年单独命题,专业性较强。


  2.题目全部依托海事工作内容和海事人员工作要求进行命题。


  五、体现海事局专业特色试题


  1.某海事处接到报警,一海岛有人发生意外,腿部骨折,海事部门紧急动用大型海巡艇将受伤人员接出海岛接受治疗。有人认为,腿部骨折不是什么大伤,动用大型海巡艇没有必要,浪费公共资源;有人则认为,应该以救人为重,此举值得称赞。你怎么看?【2017年】


  2.你是海事局执法人员,你在查摆渡船超载,但是码头排队人多,炎热,有人情绪激动,对你破口大骂,你怎么办?【2018年】


  3.受西伯利亚寒潮影响,海面出现大量浮冰,有3艘船舶被困无法航行,船员打电话求救。如果你是海事局值班人员,接到报警电话,你会怎么做?【2016年】


  六、重难点问题解决方案


  (一)海事事故应急处置


  【对应考题再现】


  题干1:随着冬季枯水期的到来,航道变窄,船舶在低水位处搁浅事件时有发生。一天你接到报警,有船舶搁浅且船上有一名孕妇临产,情况十分危急。作为海事局值班负责人,你会怎么办?


  题干2:你市举办龙舟比赛,为全市中小学生设立了观看专区。在观看过程中,突然有人喊道“有学生落水啦”,引起一阵骚动,现场十分混乱。你是该专区的负责人,你怎么办?


  【考生常见问题】


  (1)事故应急处置无章法,理不清事情的头绪。


  (2)事故应急处置不专业,暴露考生弱点,脱离海事人的角色,难以获得高分。


  【解决办法】


  (1)结合大量案例,讲解海事常见事故的原因剖析和常见对策,扫清知识盲点。


  (2)系统讲解水上交通事故应急处理的原则、流程、处置办法,让学员答题有抓手、有参照。


  (二)海事工作实务


  【对应考题再现】


  题干1:你是海事局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航道内有不明漂浮物,部分浮出水面,形状为方形,但材质尚不清楚,可能会对过往船只构成安全威胁。面对这一突发情况,你如何处理?


  题干2:某船员在海事局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办理海员证时,因材料不全不能办理,但是取材料来回需要一天,船员不愿意回去拿。作为窗口工作人员,你怎么办?


  【考生常见问题】


  (1)工作要求、程序不熟悉,办事不合规。


  (2)工作方法不了解,办事效率低、没结果。


  【解决办法】


  (1)讲解海事执法、政务工作的最新要求,让学员在答题过程中展现岗位匹配性。


  (2)梳理海事执法、政务工作的流程、方法,提炼高频考点,让考生针对性的练习,达到轻松应对。


  (三)海事核心价值观


  【对应考题再现】


  题干1:按照国际惯例,海上搜救在确定遇险人员不再有任何合乎情理的生存希望的情况下会停止搜救。对此有人认为,出于人道主义精神,搜救应该不计成本,要尊重生命,起码要打捞尸体。你怎么看?


  题干2:一艘船在航行过程中有船员中风,海事局派救援队前往救援,但由于风浪大无法登船,工作人员用身体搭建人桥将船员接到救生艇。有人认为这种行为值得称赞,也有人认为这种做法具有危险性,不应提倡。你怎么看?


  【考生常见问题】


  不能准确理解部门精神和做事要求,思想觉悟低,分析问题能力弱。


  【解决办法】


  联系海事局工作实际,对海事局的胜任素质、文化价值体系进行讲解,让学生高度认同海事价值观,在答题中充分展现。


  (四)视频题


  【对应考题再现】


  视频题:(长度大概一分钟多点)视频播放的是一个新闻报道,视频画面中显示水面上有大量船舶拥堵,主要是由于枯水期水位下降、河道变窄,前方S弯道不利于船舶疏通。记者随机对部分船主进行采访,船主纷纷表示,已经停工了好久,非常着急,还有好多活等着要去干。


  考官提问:如果你是海事局的工作人员,领导让你去处理此事,你该怎么办?


  【考生常见问题】


  (1)视频信息量大,无法准确还原场景,识别关键信息,进行有效作答。


  (2)应变能力弱,无法专业性回答视频中的突发问题。


  【解决办法】


  讲解视频题的观看技巧、答题思路,结合预测题目,让考生变得火眼金睛,迅速抓取视频关键信息,赢得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