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19年国家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之证监会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1-17 10:5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本文总结2019年国考证监会面试的考情及特点,为考生们提供备考帮助。


  一、职能简介


  证监会——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二、基本考情


  1.面试形式:普通结构化为主。重难点:含专业题目和追问。


  2.面试题量:每天一套题,每套四道题目,其中普通结构化两道,专业题三选二。


  3.面试时间:20分钟或25分钟。(2012年、2014-2016年为20分钟;2013年、2017年、2018年为25分钟)


  4.考查方式:看题,提供题本、草稿纸和笔。


  5.专业性:含专业题目,需要掌握专业知识。


  三、2019面试新变化预测


  1.从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转向着重考查实际解决岗位工作中问题的能力。比如2018年国考证监会面试普通结构化中考了应变能力和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并未考综合分析能力。


  2.专业题目的考查,从侧重知识性问题的考查,转向专业能力结合时代背景的考查,要求考生作答时将专业知识与面试技巧相融合。比如2018年国考证监会财金岗面试专业题第一题“资本市场的战略性意义和如何推进?”就是这样的考查特点。


  3.预测2019年证监会面试会更加侧重对实际解决岗位工作中问题的能力、专业知识如何结合时代背景分析理解的考查。


  四、专业性特点


  1.普通结构化题目,财金类、会计类、法律类、计算机类四类为统考,数量两道,测评要素以综合分析能力、岗位匹配性、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应变能力为主。并且会结合证监会日常工作情境命制题目。


  2.两道专业题目(三选二),专业性强。分为财金类、会计类、法律类、计算机类四类进行分类考试。考查内容上都会涉及到本专业的专业基础知识、工作实务的专业应用以及热点背景中专业理解等方面。


  3.考官可能针对考生的简历个人情况以及题目回答进行随机追问。


  五、体现专业特色试题


  1.金融期权与金融期货的区别有哪些?【财金类】


  2.重要性水平、审计风险、审计证据存在什么样的关系?【会计类】


  3.请从法律的角度谈一谈你对证监会“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理念的认识。【法律类】


  4.单位要安装新网络,有人说用光纤好,有人说用屏蔽双绞线好,有人说用无线局域网,这三种各有哪些优缺点?【计算机类】


  六、重难点问题分析及对策


  (一)如何应对解决岗位工作中问题的题目


  【对应考题再现】


  题干:一家大型网站上,某个网络名人就证监会出台的某项政策发表了不当言论,对证监会的相关工作产生了负面影响。


  请回答:作为证监会的相关负责人,你应该怎么办?


  【考生常见问题】


  (1)缺乏工作经验,不知道解决这些问题的应对办法。


  (2)认为按照一般公务员角色回答就可以解决问题,实则偏离证监会工作人员角色,仅仅回答了皮毛,没有深入证监会工作特色作答,难以获得高分。


  【解决办法】


  (1)了解常见工作中突发问题、人际问题的应对技巧,积累经验。


  (2)大量练习,强化解题思路,分组讨论训练,积累素材、拓宽思维、去模式化答题。


  (二)如何应对专业热点知识增多的情况


  【对应考题再现】


  资本市场的战略性意义和如何推进?【财金类】


  【考生常见问题】


  (1)考点比较多,难以找到重点。


  (2)考生对于考点的记忆不够准确。


  (3)考生缺乏对专业知识点如何结合时代背景进行分析理解、实际运用的能力。


  【解决办法】


  (1)专业知识,找出证监会系统的热点进行深入钻研。


  (2)对证监会的热点事件或政策去背诵、理解和应用。


  (3)大量题目练习,分组讨论,提升对专业知识点的分析理解能力,做到熟能生巧。


  (三)如何应对追问


  【对应考题再现】


  你以前工作收入高,证监会收入低,你怎么看?(备注:该考生以前的工作工资高。)


  【考生常见问题】


  (1)考生对频繁追问不适应,会紧张,在答题结束后,对部分考生有1—3个追问


  (2)考生对追问题目不会答,追问内容涉及面比较广,有对个人基本情况的追问,也有对专业知识的追问。


  【解决办法】


  (1)考生在日常的训练中着重加强自我介绍和简历的完善。


  (2)在日常模拟演练中设置追问环节,提前感受考场的真实情况。